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動機

過去,我們大部份的人都遵循著以下的行為模式:
老闆答應我們加薪,我們工作就格外賣力;
用功可望拿到好分數,我們就花更多時間讀書;
遲到要扣薪水,我們就乖乖準時上班…
這一切係由外在動機所構築出的回報系統只是我們所有人都是追著棍子上的胡蘿蔔跑的驢子。這種動機論在大量生產的工業時代或許行之有效,但隨著資訊時代取代工業時代以降,短期獎勵和依據績效計酬的薪資制度往往效果不彰,甚至弊多於利,而外在動機論也往往讓有關創意的問題解決陷入困境。

當前的獎懲制度進行檢視
激勵1.0:本能的驅使及生理衝動的總合。看到獠牙利齒的老虎選擇戰或逃,肚子餓就在草原森林裡覓食。

激勵2.0:對酬賞趨之若鶩、對懲罰敬而遠之的本性。泰勒的科學化管理方式。工人只要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機器就能運轉順暢。確保這部機器運轉順暢,只要對鼓勵的行為給予獎賞,對不鼓勵的行為施以懲罰即可。

激勵2.0三大不相容的問題:
人類行為的組織方式:許多新興商業模式並不契合,因為人類並不只是依靠外在誘因、最大利益的追求者,也是力量發諸內在、最大目的的追求者,內在因素是真正激勵我們賣力工作的誘因, 讓我們覺得人生有意義。 《活出工作的意義》意義治療圖解

人類行為的思維: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我們對經濟面太過強調、對人性面重視不足。我們是成熟的人類,不是唯經濟利益馬首是瞻的機器人。(參考:心理學家卡尼曼最新研究取向、丹.艾瑞利《誰說人是理性的)

人類行為的實踐:對越來越多人來說,工作常是充滿創意、趣味、需要自我指引的,而非一成不變、枯燥乏味、需要他人指揮的。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接著便著手進行「刻意練習」(天才密碼》《我比別人更認真》)

外在獎懲為何難以達成預期效果
胡蘿蔔和棍子:七大致命缺陷
1、可能澆熄內在激勵
2、可能降低績效
3、可能扼殺創意
4、可能排擠掉良好行為(如:利他的捐血活動)
5、可能鼓勵舞弊營、偏鋒捷徑、旁門左道的行為(不要的東西反而變多)
6、可能讓人依賴成癮獎勵之所以讓人上癮,是因為一旦論功行賞式的獎酬,行使者只要面對類似的工作就會期待拿到獎酬,使主使者不得不一再祭出獎勵。
7、可能養成短視思維獎賞可能侷限一個人的思維寬度,只顧眼前、無法遠望。《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胡蘿蔔和棍子奏效的特殊情境
論功行賞式的實質獎勵常有戕害內在激勵和創造力之虞,但若這份工作既不需要投入熱情,也不需要深度思考,再佐以三個重要策略,胡蘿蔔增加激勵效果:
1、  解釋原因,讓大家了解這份工作何以重要。如:摺資料夾、貼課表…
2、  承認這份工作確實單調乏味。同理心的表現
3、  許員工以自己的方式達成使命。以自主為念,不要一味想著掌控。如:割地址條可在家完成。

穩固激勵的基礎
要件一:所有的外在獎酬必須讓人意想不到,而且唯有任務完成才能見光。
要件二:在不該祭出「條件式」獎酬的情境下,轉用「既然式」的獎賞。工作完成後「意外」得到實質獎酬,這樣的報酬比較不會被視為做這份工作的原因,因此比較不會對內在激勵造成傷害。
要件三:對非規律性的創意工作施以獎勵,正面回饋對內在激勵有強化的效果。讚美與正面回饋要比現金和獎盃腐蝕性小得多。
要件四:提供有用的資訊或激發能力的動因有助於創造力

I型」(Intrinsic)行為與「X型」(extrinsic)行為
I型行為是種自我指引的行為,在自於內在驅力的要多過外在欲望;它的關注焦點是行為本身的內在滿足而非行為所帶來的外在獎酬。X型行為的激勵主要來自外在獎酬,內心的滿足感視為次要。I型行為認為一件事情舉足輕重,就會全心投入求取進步,讓自己更上層樓,這股追求卓越的精神也使得他們與更大格局的目的產生了連結。(參考:外在成績單 vs. 內在成績單)

三大元素自主、專精、目的
自主
行銷大師賽斯.高汀《部落》、《紫牛》身為創業家,我非常幸運,對於工作內容、時間、方式和共事的團隊擁有百分之百的自主。選擇你的極限所在,是這個行業的藝術。這才是我最珍惜的自主。挑選自我界線的自由。
4T自主
工作內容(Task)自主:僱用優秀人才,然後放手讓他們發揮。
Google主管有百分之二十的時間,用於自由聯想、做白日夢、想創新點子。《白日夢的力量》Google幾乎所有好點子都是在百分之二十時間裡得到。

工作時間(Time)自主:《呆伯特》系列漫畫創造者史考特「談到我的成功關鍵,沒有比掌握自己時間表更重要的。

工作方式(Technique)自主:按照自己的方式處理問題,當家做主的是工作場域的第一線人員。

團隊夥伴(Team)自主:高度內在激勵的人具備較佳的團隊精神,自組團隊成員的工作滿足感要比蕭規曹隨的團隊成員高。一個成年人,如果能夠跟「一個真正與他們同頻率的人」建立連結(不論是家人、老師或治療師),這樣的深度連結,就能幫助他們建立「內在的整體感」,讓他們有空間反思自己的生命,理解自己的人生旅程。這樣的理解是改變人生的基礎更是穩健地發展人生之關鍵。「理解」是獲得身心健康與幸福不可或缺的關鍵(摘自《第七感)研究顯示必須慎選同伴。和你不信任的人、無禮的人或喜好競爭的人在一起,對健康弊多於利。最新的研究指出:「人際關係的品質才是影響身心健康的真正原因,而非朋友的數量。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擁有歸屬感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大過於朋友的數量。」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指出每個人常來往的、攸關個人心理生活品質的只有5-15人。150法則》

專精
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稱「忘我」為一種「心流」狀態,也可描述為:
浮流、神馳、靈思泉湧、全心投入、專一、專注「自發性經驗」參見《創造力》在心流當中,一個人必須做的事和他有能力做的事之間,存在一種完美的契合。你的挑戰不會太容易,但也不會太難;刻度大概比現有能力高出一兩格,你的身心因此得以伸展,努力本身也因此成為最甘美的回報。這樣的均衡會產生高度的專注和滿足,輕易就超越了其他較平凡的日常經驗。處於心流狀態的人純然活在當下,感覺一切操之在我,時間、地點甚至自己的存在完全拋諸腦後。他們的自主當然不在話下,更是全心投入,渾然忘我於自己的職務角色。
進入忘我的方法如下:巴伯塔(Leo Babauta)《少做一點不會死》
1. 選擇懷有高度熱忱的任務:如果對這件工作根本興致缺缺,你無法進入忘我狀態。
2. 選擇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但不要太嚴峻:如果工作太過困難,要忘情於其中也會相對地困難,但如果工作太簡單,你只會感到無聊罷了。
3. 排除干擾:雜緒越少越好,你要盡可能地全神貫注於這項任務上。請擺脫電話、新信提醒、即時通訊、辦公桌或電腦桌面雜物等的干擾。
4. 沈浸於該任務之中:一旦開始工作,就全心工作,忘卻這件工作以外的所有事情,讓它和你以外的世界逐漸消失。要對工作感到興奮,享受其中的樂趣。注意:你可能會因此忘了時間而耽誤到下一個行程,所以,不安排過多預定行程的道理就在於此。

專精三法則
專精是一種心態 付出努力是正面的事情。相信能力可以延展,努力被視為求取進步的方法之一。《心態致勝》人們採取什麼樣的心態,往往決定了他會是什麼樣的人。每個人對心態保有絕對的主權,成功與否不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態問題。世上沒有強者與弱者之分,而只有學習或不學習的差別,所謂天才,無非二%的靈感外加上九十八%的汗水。心態其實決定著你的能力,並對成功與失敗有著全新的界定。「我一輩子都這樣說,我所認識知識廣博的聰明人當中,沒有一個人不是隨時隨地都在看書,一個都沒有。」孟格(參考:《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專精意味著痛苦,勤奮努力很重要,目標堅定不移、長時間努力不懈更重要。(趨勢大師葛拉威爾在研究了「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因素之後,強調成功者需「做好充分準備」。《異數》一書指出:成功的基礎在於「一萬小時」或「10 年」的練習)如果你知道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產生心流,對於自己應該把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哪裡以求取專精,就較能清楚掌握。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這些心流時刻可以幫助你熬過最艱難的關卡。

專精是一條漸近線,塞尚最不朽的作品,多半是晚年所繪,對他來說,完整構圖是一條漸近線,他遠在趨近它,卻永遠也達不到它。99分:快樂就在不完美的那條路上》亦提到,並不是非得追求完美,才能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最優化主義者標準乃建立在現實之上,所以是可以達到的目標。達成目標時,他們能欣賞自己的成就,並且花時間感受成功的樂趣和自己的感激之情。最優化主義者和完美主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最優化主義者能接受現實,當他們達成目標時,能感受到真正的滿足和成功的喜悅。

目的
米哈里「除非你感覺到自己歸屬於一種比你更恆久、更偉大的東西,否則你不可能過一種真正優質的生活。把工作做得像投入嗜好一樣有最單純的動機,才有最棒的表現,也才是幸福的真諦。因為幸福是快樂的 DNA。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幸福是自己選擇創造的心境,是一個決定,是意志力的展現。
有人一生追求財富名利目標,達成目標卻沒感覺到更快樂,擴大目標的規模與範圍,去追求更多金錢或更大的外界肯定。就讓他們走上一條他們自以為往快樂其實是更不快樂的路。《迂迴的力量》有效解決問題、達成目標,繞點遠路反而能輕易實現!沒有拚命追求快樂的人反而最快樂,不汲汲營營於財富的人卻能最富有。很多事苦苦追求,反而追求不到,抵達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嗎?其實,彎路沒有比較遠,捷徑沒有比較近,成功抵達目的的訣竅,在於選擇一條不直接通行的路徑

人類天生就有追求新奇與挑戰的內在傾向,可以延伸並鍛鍊自己能力,並且主動探索與學習,如今我們所從事的那些非制式化、藝術創意,是宏大遠景的工作,在在需要經由內在動機來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