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改變人生的勇氣

困擾我們、阻礙我們人生的,都是生活中的細瑣小事!
  百萬日本人高喊:請直接告訴我,我的煩惱該怎麼解決!
  「日本自我啟發之父」岸見一郎,
  將許多讀者反應有讀沒有懂的「被討厭的勇氣」,
  轉化為一看就懂的常理,
  教導你如何活用阿德勒心理學,一一破解生活中的大小煩惱。

  收錄橫跨十歲~八十歲各年齡層、各種工作位階的88個人生提問,
  關於沒自信、同儕排擠、工作不順、嫁不出去、老公無能、生不出小孩、婆媳糾葛……
  生活中所有的煩惱,你都可以在本書中找到解答。
  
  你的人生當中,是否發生過以下困擾?

  ■沒自信是一種病嗎?
  ◎老是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而變得不敢說真話,岸見一郎提醒你:
  你並不是沒自信、擔心別人怎麼看,所以不敢說真話。而是以「沒自信、擔心別人怎麼看」為理由,然後「不說出真心話」。只要有一位可以說真心話的朋友就好,你完全不需要對所有的人說真心話。而且,根本就不可能對所有人說真心話。雖然不說話就不會引起風波及產生摩擦,但什麼都不說,對人際關係的長期發展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人,會令人害怕,並漸漸避而遠之。
  
  ■流言好可怕
  ◎好朋友在背後說我壞話,我受到打擊而有了交友傷痕,岸見一郎教你:
  實際上你並不知道,朋友有沒有說壞話。如果你想要繼續這段友誼,可以當面問他。你會難過,恐怕是,早在你聽到那些話之前,心中對那位朋友的感覺早已出現變化。請記住,會在背後說別人壞話的只是少數。不要將自己的遭遇視作普遍情形。因為你不想再遭遇一次這樣的事情,所以認為只要逃避人際關係,就可以不再遇到,真的好的人際關係是,反而你要更加積極投入人群,才能正面的、真正的解決問題。
  
  ■職場好傷人
  ◎我的主管動不動就罵人,好想離職,不想工作了,岸見一郎這麼解:
  職場是工作的場所,如果在意與工作沒有直接關係的人際關係,反而本末倒置。長官會無理斥責下屬的理由是,必須藉由這樣的方式,守住自己的權威。藉由斥責下屬,以獲得優越感,是長官想要的認同渴望,下屬不需要滿足長官的認同渴望。假如長官說了不對的事情,只要針對那一點進行反駁即可。假如這樣做仍無法好好努力下去、不想去工作的話,與其說是因為長官的言行太過無禮,不如說是為了逃避工作而將其作為藉口。
  
  ■不討厭別人的勇氣
  ◎不管到哪裡工作,職場裡總會出現討厭的人,岸見一郎教你:
  討厭的人必定存在,在職場上,確實會出現別人對我們做了討厭的事情,或是被說了討厭的話等情況。如果工作順利,即使討厭某人,也不會持續介意。雖然也會有需要和討厭的人一起工作的情況,但並不是要和那個人成為朋友。有可能是,你想要將工作無法順利進展的理由,推到那種人的存在。如果工作可以順利進行的話,漸漸地就不介意了。
  
  ■愛情這門學問好難
  ◎因為我沒有固定的工作,無法跟女友結婚讓她幸福,岸見一郎這麼說:
  不是你要讓女朋友幸福,而是兩人同心協力一起變得幸福。結婚,不是幸福的結局,只是開始。如果認為對方是「和這個人在一起,即使發生任何狀況,都可以擺脫」的人,結不結婚都沒關係。所謂還沒有固定工作,而當作是婚姻猶豫不決的理由。其實只是為了將不結婚正當化,而拿固定工作當理由。
  
  ■婚姻是幸福還是墳墓?
  ◎我很後悔早婚,婚後才發現真命天子,好想重新來過,岸見一郎這麼說:
  人生無法重新來過,也沒有所謂的「真命天子」。但是,想要一起走人生道路的人,就有可能成為真命天子。雖然妳婚後才遇到真命天子,而讓妳想要人生重新來過,其實是因為妳的婚姻出現問題,所以將那位男性當作理由。只要妳還是認為結婚是一種束縛,不管跟誰,相同狀況一定會再度發生。因為只要活在可能性之中,就不需要面對現實。
  
  ■家庭這種病
  ◎我的父母什麼事都要管,實在很煩,岸見一郎這麼說:
  父母擔心孩子絕對是父母的善意,但對孩子來說,便是干涉。不論孩子幾歲了,父母還是當作小孩對待。人際關係的問題,都是因為干涉別人的課題或是被干涉而引起。親子關係也不例外。只要父母感受不到小孩已經長大的事實,就會干涉。在拒絕父母干涉時,請不用「嚴厲話語」。只要平穩地說「沒關係我可以自己來」就好。如果可以說的話,試著說聲「謝謝您的擔心」!
  
  ■婆媳一定會糾結嗎?
  ◎我有一個愛命令別人、插手家事的婆婆。岸見一郎這麼說:
  妳婆婆不知道自己會讓妳不舒服,只是她做的事沒有被認可就提不起勁,對於這種特別需要被認可的人,不是要滿足她的認同渴望,而是要協助她具備貢獻感。那些被褒揚方式養育長大的人,會希望藉由自己所做之事獲得認同,如果對方沒注意到,就會不惜做些讓人討厭的事情以獲得認同。請藉由關注婆婆行為的恰當面向,忽視該行為的不恰當面向。我們無法改變過去的事情,所以從現在開始,當婆婆幫忙做家事時,試著說出「謝謝」、「有婆婆真是得救了」。反而可以引導婆婆做妳希望她為妳做的事情。  
  
  ■老年的意義
  ◎我明年就退休了,很怕自己變成無用的老人,岸見一郎這麼說:
  感受到自己歸屬於某個共同體是人的基本需求,所以離開占了大半人生的職場,會讓很多人感到不安。即使沒辦法這個那個都做,也不代表自己沒有價值。即使拚命讓周遭的人知道,自己可以與年輕人一樣,在證明的時候,就已經做得太過火了。不要在可以達成什麼這件事上,找出自己的價值,要認為自己存在著的這件事,本身正是價值所在,並在此基礎上做些可以做到的事情。請試著想想,自己想為自己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