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玩樂讓大腦更具可塑性、適應性和創造性


《少,但是更好》作者葛瑞格.麥基昂定義「玩」:任何純粹為了開心而做的事情,而不是一種達成目的的手段。它們看起來可能像是不必要的活動,而且通常也被如此看待。但事實上,玩在許多方面是不可或缺的。



玩對於許多關鍵認知與技能發展極為重要。雅克.潘克塞普寫到:「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在玩的過程中,動物特別容易以靈活又富有創造力的方式表現自己。人類是最大的玩家。」史都華.布朗博士為美國國家玩樂研究所創辦人,他研究人的玩樂史得到:玩有明顯改善從個人健康到關係、教育和組織創新能力等所有一切的力量,玩能讓大腦更具可塑性、適應性和創造性,沒有什麼能像玩這樣激發大腦。



我們通常回憶過去最美好的回憶通常是在玩的時候,也讓我們感覺最有活力。《少,但是更好》中統整出玩產生的三種具體方法來探索我們的心智。




一、產生新的想法,擴展選項的範疇。玩幫助我們看見原本可能看不見的可能性,做出我們可能原本想像不到的連結。它打開我們的視野,敞開我們的心房,並質疑固有的假設,打破僵化的思維。

二、玩可以解除我們的負面壓力,負面壓力也扼殺我們的創意與好奇心。透過玩樂和人際互動,壓力會漸漸消失,而恢復大腦的創造力。



三、玩對於大腦執行功能有正面的影響。精神科醫師愛德華.哈洛威爾說明玩能提升大腦的規劃、排定優先順序、預做準備、委派任務決策、分析的能力。哥倫布在玩的時候漸漸明白地球是圓的;牛頭在腦袋裡玩遊戲時看見蘋果樹並突然想出了重力這回事;華生和克里克在玩DNA分子的可能形狀時偶然發現了雙螺旋結構;莎士比亞一輩子都在玩抑揚格五音步;莫札特醒著時幾乎沒有一刻不是在玩;愛因斯坦的思想實驗更是邀請頭腦玩耍的絕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