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i-Talent*學習計畫和勤智教育顧問機構》偷偷摸摸不透明的組織


i-Talent*學習計畫的開課地點有台北師大綜合大樓、中壢社福館、新竹外貿協會新竹辦事處、台中市救國團、台南成大(在救國團有指引)、高雄85大樓,從北至南共有六點據點,宣傳的學校數量非常多,從最北的海洋大學到最南的屏東科技大學,都是宣傳的範圍。基本上台北助教負責台中以北,而台中助教負責台中以南。然而,台南和高雄算是新的開發地點,台北助教為了績效考量,當然極力爭取可以出差的機會。

                                                                                        
因為不同部門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考量,像台北主管就偷偷隱瞞台中助教要出差至屏東的事宜,引發台中主管極大的不滿,雖然老闆有在會議上討論這件事,但是是用搓湯圓的方式,請台北主管要尊重並事先支會台中主管。


《透明領導力》提及在不透明的組織中,彼此的信任度是很低的。當領導者一直保有不可靠人的秘密(如:公司內部的眾多女友或言行不一),或以錯誤的方式處理資訊,就會給整個組織樹立一個不好的榜樣。那麼組織內部的人就會有一個通病,就是隱藏資訊。


內部派系隱藏資訊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人性中的一個特點:想要知道其他人不知道的事。知曉組織內部機密,並隱瞞這些機密,是很有樂趣的。例如:台北主管決定要去屏東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宣傳,不告訴台中主管。

再來是員工在和他們的領導者說話時,資訊的本質往往會發生改變,他們可能會用各種方式加工資訊,以便讓領導者更容易接受。例如:繞圈子、軟化語氣、粉飾太平等等。這麼做僅僅是為了讓這個消息聽上去更好聽,或者讓這位員工看上去更有價值。


她報告給老闆會針對台北助教的績效比較好、繳清率比較高、帶給公司較多的營收來說明,而不會講到部門和部門之間的不信任這種更重要且無形的價值。信任要建立很難,要破壞很容易,一定失去信任感,之後部門和部門之間就無法合作,更不要說做到雙贏。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雙贏是對公司的利潤比較有利,但是,沒有遠見或短視近利的老闆是看不出來的。


還有沉沒成本是改變航線、加大透明度的另一個常見障礙。在熱情洋溢的共同使命中可能會出現更多暗中危害的負面結果。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組織對體制缺陷、甚至犯罪的視而不見,因為他們中了野心的毒。成功的欲望、成為第一的欲望,能夠演變成為一場讓人目眩神迷的比賽。在這裡,尋常的道德機器分崩離析。

如同有些單位沒有經過學校同意,即到學校向學生宣傳,已經是公司公開的祕密。但是,老闆和主管及該部門一直對部門的銷售力引以為傲,每年營收達千萬以上,因為他們的不誠實為公司帶來大部份的營收。然而,逐漸沉默造成一個危險的趨勢,就是讓公司整體的原則成為公認且無法悖駁的一種價值。


部份摘自《透明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