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大甲媽祖遶境~3/24(五)第○天暨二日體驗營第一天


3/24(五)晚上11點是大甲媽祖遶境九天八夜的起駕,展開九天八夜的行程,我們一群人早上就從板橋火車站準備出發至大甲,先至鎮瀾宮參拜。我們的成員中有第一次參與、有參與二年、三年。除此之外,年齡分布極廣,有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也有二位是已經八十歲以上的長者。這麼跨年齡的團體,大家互動交流很有意思。


無論是否參與過大甲媽祖遶境,心情都像是第一次參加那麼興奮。有機會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盛事,用走路、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等方式都很好。只是我覺得跟著媽祖(台灣的女神)走上一段,一天、兩天、三天都好,是最能深深感受這個活動的魅力所在。這也是我一直想辦體驗營的原因。

 平常這個時間的自強號是空蕩蕩的,在大甲媽祖遶境時,整車廂是滿滿的(要記得提前買票)。隨處可見拿著大甲媽祖令旗的人一起搭車,即使是不認識的人,因為媽祖的原因,大家的關係似乎變得更近了。


到了大甲車站,我們今天的成員全部到齊。看到大家臉上的笑容,就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大甲媽祖是3/24(五)晚上11點起駕,我們提早到當然要先來做一些功課,了解一些媽祖文化歷史背景,才能更了解這趟跟著媽祖去旅行的意義。第一站來到裕珍馨,裕珍馨最有名的就是奶油酥餅。光明旗鑑店門市的二樓有大甲三寶文化館,介紹大甲媽祖、奶油酥餅及藺草帽蓆。


一、大甲媽祖廟:即大甲鎮瀾宮,建於清治雍正十年(1730年),是大甲生活圈的信仰中心,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也帶動了大甲地區的繁榮。

二、大甲帽蓆:起源於雍正五年(1725年),日治時代更暢銷全台及日本、東南亞及歐美等地,帶動台灣編織工業產業化及國際化,也讓台灣曾享有「草編王國」美譽。


三、酥餅:原為大甲的訂婚喜餅之一。1983年,裕珍馨以天然奶油取代豬油,改良出新口味「奶油酥餅」。1988年,大甲鎮瀾宮建醮,隨信徒傳遍全台灣,而與大甲媽祖及大甲帽蓆並稱大甲三寶。

資料:維基百科


固定展示十六尊「媽祖一生故事木雕」、「大甲帽蓆編織場景」與「奶油酥餅的相關文物」,還會不定期的舉辦文化藝術展。



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日,每日10:0017:00,免費參觀。到大甲鎮瀾宮拜拜或是去買酥餅時,可以抽空至二樓看看展覽。


有許多要參與遶境者跟我們一樣提早就到了,在星期五的中午大甲鎮瀾宮附近就已經開始提供餐食(素),順帶一提,在祝壽大典之前,都需茹素以示誠心。為了環保,事先可以自己準備碗筷。找到適合的位置,享用善心人士提供的餐食。


用餐完,至大甲鎮瀾宮拜拜,並說明一些注意事項。包含:流程、拜拜的重點、觀察宮廟之美、集合時間…等。


令旗提前先準備,每個人一輩子只用一隻令旗。在元宵節過後,大甲鎮瀾宮就會販售,若當天才去買,就要排很長的隊伍,會很花時間的。



從早上開始,大甲鎮瀾宮就不斷有信眾來拜拜、祈福,越晚人越多。中午的時間只是人比較多,到了下午可能是想進來都進不來了。

媽祖的首席護駕──「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千里眼(左圖)將軍著綠色戰甲走在前方,順風耳(右圖)將軍著紅色戰甲走在後方,將軍是媽祖座前的護衛,自然祂身上的物品也是民眾喜愛的重點,其中以高錢(頭髮)和手錢為最。


在廣場陸續會有各宮廟陣頭輪流來祭拜。下午3點開始,全台各宮廟帶著七爺八爺、八家將、舞龍舞獅、花鼓陣…等不同特色陣頭,來現場體驗在地風味十足的嘉年華會。下一站要出發至金華山媽祖文物館,在路途上巧遇準備中的媽祖鑾轎,真是太幸運了。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在大甲區光明路119巷9號,門口就可以看到Q版的媽祖,創辦人董振雄先生是一位超級媽祖粉絲,將他一生跟隨大甲媽及湄洲媽祖的珍貴文物與大家分享。


進門後很貼心的在看板上歡迎我們的來臨,可以看到後面牆上許多不同地方媽祖廟的照片。



文物館從一樓至四樓,將我們所有人的行李放置在一樓,整個場面也蠻壯觀的。我們體驗營是二日,所以行李大多為後背包。若是要走全程的人,一定要用推車,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文物館專業導覽人員介紹媽祖的故事、遶境的由來、如何祭拜媽祖…等,對於媽祖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拍完大合照之後,就要開始走上一段媽祖之路。參與媽祖遶境用步行的人,一定要比媽祖提早出發。不然,很容易發生體力不支、無法休息,甚至是落後最後放棄的情況。有經驗的人,會估量一下自己走路的速度,以及超前進度。但也不能超前太多,脫離人群不但沒有物資的支持,而且也失去和大家一起走的樂趣。


從大甲市區開始走,旁邊兩側大多為樓房--店家或自住。


走到第一個橋--水尾橋,在大甲媽祖遶境扮演重要的角色。大甲鎮瀾宮媽祖3/24(五)深夜起駕,由水尾橋出城展開為期九天八夜遶境活動,有百萬煙火大甲溪畔施放。


太陽很大,做好防曬的工作很重要,愛美的成員一定把自己的臉全部包起來,墨鏡和大的口罩,很像是緋聞女主角。


路上可以看到有掛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進進香的車子,這是工作人員的車哦。


若真的走不動,有很貼心的香客服務車,隨招隨停。讓走路的人有一些休息和緩衝。


在走路過程中,發現了這台沐浴車,解決這九天八夜洗澡的問題,裡面有熱水,很特別的洗澡經驗,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看看。


在整個媽祖遶境的路途上,有些人是選擇跟著媽祖走,有些人是選擇幫遶境的香客提供服務,最多是提供吃的(準備最好的來給香客),畢竟若沒有食糧就沒有體力繼續走下去,我遇過很特別的是前年遇到提供鞋子的(因為他本身就是賣鞋子),我還拿了一雙拖鞋,感恩。這提供的是手工芋圓、花生、紅豆湯,都是早上自己起來煮的,不僅是因為手工的非常好吃(來大甲一定要吃芋圓),而且有濃濃的人情味在裡面。還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要芋圓、花生、紅豆,還是綜合自己點。


除了點心,要吃一些有飽足感又容易攜帶的食物,粽子常常是首選。這個素粽吃起來Q又不膩,沒吃過那麼好的的素粽,有些食物在某些地方才吃得到,甚至想買都買不到呢。


走了一段時間,一邊是馬路,另一邊是稻田,景色與大甲市區就很不同。看過去一大片綠田田的,很舒服。


第一個休息站,是老闆在門口招呼邀請我們進來休息上廁所,我們也就不客氣的進來喝水休息,看來似乎大家的體力都還可以。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別為了一時的逞強,若讓腳受傷了,可能就必須終止活動, 甚至可以埋下陰影,就跟這個活動SAY BYE-BYE,若用漸進式的方式,至少還有機會一年一年參與下去。在還沒有狀況時,要好好的保養和適時休息。



我們團體成員的辨視方式是每人有一頂當年的媽祖帽。為何強調「當年」?每年大甲鎮瀾宮都會設計幾款媽祖帽,而且只有當年買得到,隔年就買不到了,也有人專門在收集每年帽子。我是當成紀念,那年參加完大甲媽祖遶境,那年整年就戴這頂帽子有保祐的意謂。今年是粉紅色的,男生、女生戴都很好看。


在走路的過程中,最有趣的莫過於跟不同香客的互動,右邊有兩位看起來已經走很多年的大哥(如何看出遶境的年資,從令旗就可以看得出來,令旗一輩子只會用一隻,所以看起來很新代表剛開始加入遶境的行列,若已經看起來老老舊舊的,那就代表很資深,有很多遶境的經驗了。)他們的推車裝備很有意思。引起成員們的注意。

用虛心的態度向他人請教,大家都是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這位大哥自製推車的手把,符合自己的身高,在邊走邊推著推車時,會比較輕鬆。在遶境的過程中,觀察大家的裝備也是一大樂趣,為了要能完成遶境的行程,大家無不想盡辦法,讓自己的行李能夠符合自己的需求,能看出許多人的創意,有時候自己DIY的成果,很有成就感,也能成為別人效仿的對象。




這位大哥的經驗,在我們心中埋下種子,若明年要走更多天,我們要來用推車,就能用上這些好點子。 


在路上發送小點心生津止渴的良伴-檸檬乾,真的是各式各樣貼心的服務都有。


這些沿途分送食物或點心的人,都是很希望香客多拿一些。若香客自己比較不會拒絕,或不好意思的話,就會像家瑩姐一樣,明明只想拿一包檸檬乾,最後是拿了三包檸檬乾。秉持著不浪費食物的精神,拿的東西一定要吃光光。


走了今天安排的3/4的路程,其實,對於大家來說真的有點累了。腳酸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拉筋,平常運動學到的拉筋全部拿出來用,有拉大腿後側、股四頭肌、小腿…,這個畫面還真是有趣,哈。



水果是路途上補充水份和電解質的好朋友,多種類的水果讓大家挑大家選,已出現倦容的我們,又重新打起精神,邊吃東西邊走,比較不會累,只是不知會不會走路有變瘦,邊走邊吃又全部都吃回來了,應該不會,有運動還是消耗的比較快。


來到清水區,樓房分得很散,天色也漸漸暗了,稻田以及山丘讓我們知道快到目的地了。


慈雲宮,主祀神佛是觀音佛祖。台中市清水區慈雲宮緣起民國六十七年,一位吳姓士兵於屏東縣恆春鎮山海里執行軍中勤務時,在海邊無意間發現一尊破損神像,經由查證,此為十八羅漢之「進經尊者」也。該士兵祖父將羅漢尊者請回重修金身並恭奉家中,因羅漢尊者十分靈感,地方鄉民亦開始前來至羅漢尊者結緣,開啟了鄉民與宮中神明結緣的起始。民國六十九年,觀音佛祖及羅漢尊者開始扶鸞降駕救世,於是有慈雲宮的前身慈雲壇之成立。慈雲宮於民國七十五年動土興建,民國七十七年入火,由慈雲壇改為現今的慈雲宮。


進入慈雲宮拜拜並祈福,為自己最愛的家人祈求平安健康。


拿慈雲宮的平安符綁在令旗上,比較第一次綁或沒經驗者,通常兩人一起合作會比較容易,不然,就要請有經驗的幫忙綁。平安符也可以一整天都收集後,晚上再一起綁。


今日的體驗從板橋出發至大甲,參訪了大甲三寶文化館、金華山媽祖文物館,從大甲鎮瀾宮走至慈雲宮這一段路,晚上要好好休息,明天才有體力繼續前進。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改變人生的勇氣

困擾我們、阻礙我們人生的,都是生活中的細瑣小事!
  百萬日本人高喊:請直接告訴我,我的煩惱該怎麼解決!
  「日本自我啟發之父」岸見一郎,
  將許多讀者反應有讀沒有懂的「被討厭的勇氣」,
  轉化為一看就懂的常理,
  教導你如何活用阿德勒心理學,一一破解生活中的大小煩惱。

  收錄橫跨十歲~八十歲各年齡層、各種工作位階的88個人生提問,
  關於沒自信、同儕排擠、工作不順、嫁不出去、老公無能、生不出小孩、婆媳糾葛……
  生活中所有的煩惱,你都可以在本書中找到解答。
  
  你的人生當中,是否發生過以下困擾?

  ■沒自信是一種病嗎?
  ◎老是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而變得不敢說真話,岸見一郎提醒你:
  你並不是沒自信、擔心別人怎麼看,所以不敢說真話。而是以「沒自信、擔心別人怎麼看」為理由,然後「不說出真心話」。只要有一位可以說真心話的朋友就好,你完全不需要對所有的人說真心話。而且,根本就不可能對所有人說真心話。雖然不說話就不會引起風波及產生摩擦,但什麼都不說,對人際關係的長期發展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人,會令人害怕,並漸漸避而遠之。
  
  ■流言好可怕
  ◎好朋友在背後說我壞話,我受到打擊而有了交友傷痕,岸見一郎教你:
  實際上你並不知道,朋友有沒有說壞話。如果你想要繼續這段友誼,可以當面問他。你會難過,恐怕是,早在你聽到那些話之前,心中對那位朋友的感覺早已出現變化。請記住,會在背後說別人壞話的只是少數。不要將自己的遭遇視作普遍情形。因為你不想再遭遇一次這樣的事情,所以認為只要逃避人際關係,就可以不再遇到,真的好的人際關係是,反而你要更加積極投入人群,才能正面的、真正的解決問題。
  
  ■職場好傷人
  ◎我的主管動不動就罵人,好想離職,不想工作了,岸見一郎這麼解:
  職場是工作的場所,如果在意與工作沒有直接關係的人際關係,反而本末倒置。長官會無理斥責下屬的理由是,必須藉由這樣的方式,守住自己的權威。藉由斥責下屬,以獲得優越感,是長官想要的認同渴望,下屬不需要滿足長官的認同渴望。假如長官說了不對的事情,只要針對那一點進行反駁即可。假如這樣做仍無法好好努力下去、不想去工作的話,與其說是因為長官的言行太過無禮,不如說是為了逃避工作而將其作為藉口。
  
  ■不討厭別人的勇氣
  ◎不管到哪裡工作,職場裡總會出現討厭的人,岸見一郎教你:
  討厭的人必定存在,在職場上,確實會出現別人對我們做了討厭的事情,或是被說了討厭的話等情況。如果工作順利,即使討厭某人,也不會持續介意。雖然也會有需要和討厭的人一起工作的情況,但並不是要和那個人成為朋友。有可能是,你想要將工作無法順利進展的理由,推到那種人的存在。如果工作可以順利進行的話,漸漸地就不介意了。
  
  ■愛情這門學問好難
  ◎因為我沒有固定的工作,無法跟女友結婚讓她幸福,岸見一郎這麼說:
  不是你要讓女朋友幸福,而是兩人同心協力一起變得幸福。結婚,不是幸福的結局,只是開始。如果認為對方是「和這個人在一起,即使發生任何狀況,都可以擺脫」的人,結不結婚都沒關係。所謂還沒有固定工作,而當作是婚姻猶豫不決的理由。其實只是為了將不結婚正當化,而拿固定工作當理由。
  
  ■婚姻是幸福還是墳墓?
  ◎我很後悔早婚,婚後才發現真命天子,好想重新來過,岸見一郎這麼說:
  人生無法重新來過,也沒有所謂的「真命天子」。但是,想要一起走人生道路的人,就有可能成為真命天子。雖然妳婚後才遇到真命天子,而讓妳想要人生重新來過,其實是因為妳的婚姻出現問題,所以將那位男性當作理由。只要妳還是認為結婚是一種束縛,不管跟誰,相同狀況一定會再度發生。因為只要活在可能性之中,就不需要面對現實。
  
  ■家庭這種病
  ◎我的父母什麼事都要管,實在很煩,岸見一郎這麼說:
  父母擔心孩子絕對是父母的善意,但對孩子來說,便是干涉。不論孩子幾歲了,父母還是當作小孩對待。人際關係的問題,都是因為干涉別人的課題或是被干涉而引起。親子關係也不例外。只要父母感受不到小孩已經長大的事實,就會干涉。在拒絕父母干涉時,請不用「嚴厲話語」。只要平穩地說「沒關係我可以自己來」就好。如果可以說的話,試著說聲「謝謝您的擔心」!
  
  ■婆媳一定會糾結嗎?
  ◎我有一個愛命令別人、插手家事的婆婆。岸見一郎這麼說:
  妳婆婆不知道自己會讓妳不舒服,只是她做的事沒有被認可就提不起勁,對於這種特別需要被認可的人,不是要滿足她的認同渴望,而是要協助她具備貢獻感。那些被褒揚方式養育長大的人,會希望藉由自己所做之事獲得認同,如果對方沒注意到,就會不惜做些讓人討厭的事情以獲得認同。請藉由關注婆婆行為的恰當面向,忽視該行為的不恰當面向。我們無法改變過去的事情,所以從現在開始,當婆婆幫忙做家事時,試著說出「謝謝」、「有婆婆真是得救了」。反而可以引導婆婆做妳希望她為妳做的事情。  
  
  ■老年的意義
  ◎我明年就退休了,很怕自己變成無用的老人,岸見一郎這麼說:
  感受到自己歸屬於某個共同體是人的基本需求,所以離開占了大半人生的職場,會讓很多人感到不安。即使沒辦法這個那個都做,也不代表自己沒有價值。即使拚命讓周遭的人知道,自己可以與年輕人一樣,在證明的時候,就已經做得太過火了。不要在可以達成什麼這件事上,找出自己的價值,要認為自己存在著的這件事,本身正是價值所在,並在此基礎上做些可以做到的事情。請試著想想,自己想為自己做些什麼。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定力:腦科學專家教你做對1件事,專注集中精神,高效率完成工作

  「定力」決定了職場的成就高度
  你不是沒有工作能力  只是不懂得運用定力!

  為什麼傑出的人總有優秀表現?
  因為他們擁有絕佳定力,
  不受周遭的壓力‧雜音‧情緒影響,
  不做無意義的能量消耗,
  保留實力發揮在重點上。

  ************************************************************

  「定力」是一種「頭腦」與「心理」的整理術,
  解決工作中一遇小狀況就慌張的毛病。

  不受職場流言傷害,不易被負面情緒擺布;
  在吵雜的環境下,隨時保持專注,集中精神;
  和他人意見相左時,堅定自我,不再言聽計從;
  面臨壓力時,逆勢向上成長,不被擊敗!

  ************************************************************

  精彩Topics:

  ‧總是很在意「周遭其他人」
  Keywords:強迫性觀念∕壓力∕適應障礙∕抗壓性∕貫徹自我的方法

  ‧保持專注,不受「雜音」干擾
  Keywords:處理雜音/ 主動與被動的注意力/ 維護自尊心的方法∕面對他人貶低的對策

  ‧不被「負面情緒」左右
  Keywords:他人的不幸甜如蜜∕被認同的渴望∕自我感覺良好∕心理創傷∕手忙腳亂∕筆記∕反向學習∕自我設限

  ‧思考的藝術!不盲目被「社會」控制
  Keywords:不易之流行∕群體的安全感∕放手的快感

  ‧請好好對自己
  Keywords:氣壓的影響∕天氣的影響∕安眠技巧∕營養均衡∕預防感冒

  ‧別為小事抓狂
  Keywords:遷怒他人∕面對他人忌妒的對策∕助人與求救∕氛圍∕穩定情緒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丟掉教人快樂的方法!找到自己獨有的快樂

你相信,快樂無所不在,還能不求自來嗎?
  應該有超過九成以上的人都不相信吧!
  如果你也不相信,那本書正是為你而寫!
  但要怎麼做,才能讓快樂無所不在、不求自來呢?

  德國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暢銷作家曼弗烈.呂茨(Manfred Lütz)發現,
  現在每個人當有壓力或負面情緒時,會想辦法迅速得到快樂,
  例如:喝酒、嗑藥、賭博、性愛……但這些快樂像玻璃一樣易碎,不是真快樂。

  呂茨認為,人的不快樂,都是自找的,
  因為大家都在追求眾人認同的快樂,這樣做只會把快樂推得越來越遠。

  如果我們想要快樂,可以先聽聽哲學家怎麼說——
  .蘇格拉底:真正的快樂不是一時的感覺,而是透過哲學理解真、善、美
  .柏拉圖:要學會區分由財富、權力和聲望堆砌出來的假快樂
  .亞里斯多德:人不可能單獨快樂,家人、朋友也要一起快樂才行
  .康德:反對記帳式的追求快樂,越追求,所得到的滿足就越少

  但有人會質疑面對死亡、苦痛、爭戰和罪責的極端狀況,怎麼還能快樂?
  .死亡無可避免,無盡的生命,一切都變得無聊透頂
  .從苦痛中看見超越自己的意義,才能承受快樂
  .思想爭辯、戰爭、衝突,反而讓身體釋放快樂的元素:腦內啡
  .快樂因面對罪責、真誠懺悔而生

  最後,呂茨提醒,丟掉教你快樂方法的書籍吧!
  因為當你照著書上的方法刻意改變自己,反而讓自己更不開心,
  所以必須理解每個人的快樂,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
  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認識自己,快樂的感受由自己定義,
  不管在何時何地何種狀況,快樂就能不求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