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協會最年長員工邱大嬸(比老闆年長好幾歲)請認識正向心理學

引用自:正向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是新興的一門心理學,於1998年由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所創,目的在研究如何生活的快樂、成功與有意義。因此正向心理學或許可以簡稱為“快樂的科學”

正向心理學首先要回答的問題是:什麼最能讓我們感到快樂?研究結果可能會令人感到驚訝:財富、學歷與青春對快樂的幫助都相當有限;婚姻的影響好壞參半;倒是宗教信仰與親情友誼,才更能讓我們快樂。

伊利諾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愛德華·迪納(Edward Diener)的研究發現,只要基本生活無虞,額外的收入並不能帶來多大快樂。良好的教育與高智商對快樂的提升也沒多大幫助。年輕也不保證快樂,美國疾病 管制局的一項調查顯示,廿到廿四歲的年輕人情緒低落的時間,還比六十五到七十四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長。

另一方面,宗教信仰確實能鼓舞心情,但是卻很難判定究竟是神佛的效應還是宗教團體。親情與友誼也能帶來快樂;迪納與塞利格曼的一項研究 顯示,在參與研究的大學生中,最快樂與最不憂郁的10%學生,他們明顯的共同特征就是都有親密的朋友與家人,並花時間與他們共處。迪納結論說:“想要追求快樂,就應該培養社交技巧、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與人際支援 (social support)

塞利格曼在《真實的快樂》(AuthenticHappiness)一書中指出,快樂是由三項要素構成:享樂(興高采烈的笑臉)、參與 (對家庭、工作、愛情與嗜好的投入程度)、意義(發揮個人長處,達到比我們個人更大的目標)。三項要素之中,享樂帶來的快樂最為短暫。塞利格曼說:“這一點值得大家註意,因為有太多人以追求享樂為生活的目的,但是參與和意義卻遠比享樂重要。

正向心理學也認為人的快樂基點可以調整:人們可以藉由後天的努力,改變先天人格特質的快樂水平。那麼究竟如何才能使我們更快樂呢?

  快樂的具體招數

  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家桑雅· 呂波密斯基(Sonja Lyubomirsky)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八項具體可行的做法:

  一、心存感激
  每周記下三五件令你感恩的事件。這些可以是俗事(你的牡丹花盛開了),也可以是更具意義的事(小孩開始學走路了)。保持鮮活,內容愈常更換愈好。

  二、時時行善
  可以是隨機的(排隊時,讓趕時間的人排你前面),或有系統的(每周日固定送晚餐給老年鄰居)。對朋友或陌生人行善,會讓自己感覺很慷慨、很有能力,也會贏得別人的笑臉、贊許及仁慈回饋。這些都會讓人感覺快樂。

  三、品嘗樂趣
  多註意美好的事物,例如草莓的甜美、陽光的和煦。心理學家建議,不妨將快樂時光如照相一般“印存腦海中”,在痛苦時回味。

  四、感戴良師
  如果有人在你的人生十字路口予以指引,要趕快致謝。越詳盡越好,最好是親自答謝。

  五、學習寬恕
  對傷害與誤解你的人,就放下怒氣與怨恨寫封信給對方表示寬恕。無法寬恕他人會讓自己停在積怨與心懷報複上,寬恕則能讓你繼續前行。

  六、愛家愛友
  對生活滿意與否,其實與錢財、頭銜、甚至健康關係不大。最重要的因素是堅固的人際關係。多花點時間與精力在朋友與親人身上。

  七、照顧身體
  睡眠充足、運動、伸展四肢、笑口常開都可暫時改善心情。經常如此會讓你對生活感到滿意。

  八、逆境自持
  人生不免有難。宗教信仰可助你度過。不過一些非宗教的日常信條也行。例如“事情總會過去。”、“任何擊不倒我的事,會讓我變得更強壯。”關鍵在於,你必須相信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