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今日《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博客萊66折優惠。本書作者潔伊博士在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裡,諮商過無數的年輕個案與大學生;她集結他們不為外人所知的心事,並佐以最新的研究例證,娓娓道出一段段引人入勝的故事。她從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神經學家、生育專家、人力資源主管、和經濟學家的角度指出二十世代特有的威力,並探討這段時期是如何改變人生。




語言學家諾姆.杭士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成長與發展都有所謂的關鍵時期。在成熟過程的某個特定時段,藉由適當的外在刺激,便會瞬間催化生長與發展。早於或晚於那段時期,這樣的情形幾乎很難、甚至不可能發生。」一架從紐約飛往美國西岸的飛機,剛起飛時只要一丁點的航道修正,就能決定是要降落在聖地牙哥還是西雅圖。然而,若等飛機快到聖地牙哥時,才讓它改飛西北邊的西雅圖,則必須多繞一大圈才到得了。同樣地,二十幾歲時,一丁點的異動就可以大幅改變我們30歲以後所在的位置。

許多人在二十幾歲時缺乏願景,到了三、四十歲必須付出慘痛代價,因而難過不已包括工作、感情、經濟、繁衍後代等各方面的代價。精神分析學家艾瑞克森:「追逐青春並非姿意妄為,而是去找到新的方式,直接面對真正有意義的事物。」在學校時,凡事都有定律可遵循,很容易就知道該做什麼,下一步該往哪去;畢業後,人生有各式各樣的可能,反而不知所措。20世代要問自己的問題:要怎麼做能達到你想要的人生?獨特性對一個人的身分識別非常重要。人我之間的差異,幫助我們更加看清楚自己是誰:我之所以為我,是因為我和周遭的人有所不同。我的人生必定有某樣東西屬於我,不可能一模一樣的出現在另一個人的人生裡。換言之,差異性造就了我們,也賦予我們人生意義。(Youtube線上教學:活出工作的意義》內在成績單 VS. 外在成績單)

人的個性到二十幾歲時會有很大的轉變,比其他任何時期更巨大。我們不僅有權挑選朋友,也能挑選家人,另外共組家庭。我們會體認,信心的建立不是由內而外,而是由外而內。講述自己的故事的方式,將決定我們約會的對象以及獲得的工作。二十一世紀的20世代有機會規劃自己想要的人生,讓工作、愛情還是大腦與身體各方面,都能協調兼顧。可是,這樣的人生不會因為時候到了或是保持樂觀就自動到來。我們必須刻意經營以及學習,否則可能錯失這樣的人生。

以上摘自《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