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人生的真實準則:如何與冷酷的現實人生握手言和

要是你被人生狠狠捅了一刀,要是你曾經心碎過……它會教你如何一邊舔著傷口,一邊面對並接受事實,重新出發!人生不是公平的,好人不一定會有好報,心想也不一定事成;你的信任可能被背叛,甚至有可能會失去摯愛。不管再怎麼努力、再怎麼祈禱、再怎麼以禮待人,不可改變的事實就是:人生無常。--肯恩.卓克

終於有人願意跳出來說說人生的真相了!肯恩.卓克知道,自己的任務就是,點出人生的真實準則。不管我們說什麼、做什麼、或是相信什麼,人生一樣無常。真實人生和我們以為的大相逕庭,我們會遭遇到各種挑戰與挫折,走上與原本預期完全相反的道路。這該怎麼辦?要如何找到足夠的勇氣和力量,繼續走下去?作者經歷了愛女死亡,學會如何治癒失去的傷痛。

同時,他也看清「美好幻想」和「現實世界」之間的區別,告訴我們必須誠實面對人生。唯有面對現實,才能化危機為轉機。《人生的真實準則》並不是消除傷痛的特效藥,也不是減緩痛楚的麻醉劑。但是,它能教你如何治癒傷口,如何滋養你的靈魂,如何成長茁壯;也會教你如何一邊舔著傷口,一邊面對並接受事實,並且清醒地活著。只要瞭解人生的真實準則,就能與冷酷的現實人生握手言和,就可以在「生命給予的」與「你希望得到的」之間找到平衡,昂首闊步地走下去!人生有許多準則──不過,這些準則可能和你想像中的不大一樣。

小時候,我們會在學校或家裡聽到「細水長流」、「好人有好報」、「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以禮待人,人必以禮待之」、「相信夢想,夢想就會實現」等等。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依循這些準則過生活;父母老師,以致於整個文化背景,都在灌輸這些準則。長大成人後的希望、期待與信念,也都奠基在這些準則上。理論上,這些準則沒什麼不好,它們告訴我們,只要以禮待人,定下明確的目標,然後努力達成目標,這樣就行了──因為人生是公平的,一切都會有圓滿的結局。重點來了:這不是真的!

既然你選擇翻開這本書,想必也已經意識到,過去學到的那些準則並不真實:人生不是公平的,好人不一定會有好報,心想也不一定事成。你的信任可能被背叛,甚至有可能會失去摯愛。不管再怎麼努力、再怎麼祈禱、再怎麼以禮待人,不可改變的事實就是:人生無常。我想透過這本書,分享人生的真實準則。書中不會有那些陳腔濫調,有些內容甚至可能是讀者從未想過的。讀到其中某些準則時,你或許會感到如釋重負,開心底定心中早已明瞭的事實,發出「對嘛!」的感嘆;相反地,有些讀者恐怕會因為被戳中要害而坐立難安。

縱觀所有的真實準則,我們就能得出簡單而微妙的人生真相,包括人生的許多謎題、福禍、不確定性,以及每天生活於其間的廣大未知。有時候,真相讓人難以承受,讓人空虛無比,讓人不願面對。然而,面對真相才是最好的選擇。最好的選擇是瞭解並接受生命的真相,而且愈早愈好;唯有如此,才能清醒地度過餘生。最好的選擇是不再逃避現實,甚至面對從小就開始逃避的事實,如此才能漸臻成熟。

我們花費大量時間精力逃避、否認人生的真實準則,極力掙扎,不願正視事情真相。但是,唯有一步步接受這些真實準則,才能平靜地看待自己的人生。舉例來說,人會老去就是個事實,在身體慢慢老化直至瓦解的過程中,要能接受身體的改變且和平看待死亡,就是個嚴峻的挑戰。但是,接受事實之後,我們就會發現,做出必要的調整,能讓我們擁有的時間過得更愉快、更有意義。已逝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非常明白這個道理。他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說過:「當我需要做出重大抉擇時,最有幫助的做法就是提醒自己:死亡近在咫尺。面對死亡時,幾乎所有的事情──所有膚淺的願望、自尊、恐懼,害怕丟臉、害怕失敗等等──都顯得微不足道,剩下來的,只有真正重要的。

我們必須認知到,心碎與失望也是生命的一部分。這個世界既危險又沒有保障,許多事情都在我們的掌控之外。重點是,如果沒有學會如何看待,生命中許多好事和好運氣,都會與我們擦肩而過。所以,問題來了:該如何面對人生的真相?是否該勇敢地面對恐懼,然後清醒?該如何避免將精力浪費在逃避、否認、壓抑和偽裝上,才不會每天惶惶度日?我們該如何解放自己,才能擁抱生命豐饒的喜悅,讓苦難過去?該如何謙卑地學習並接受生命的真相,同時以前所未有的勇氣過生活,視每一天為人生最珍貴的禮物?

這本書裡的真實準則能指引你,讓你在迎接人生的起起伏伏時,可以更坦然、更歡喜、更有力量。我們需要的不是完美,而是要認清錯誤的準則,接受真實的準則。當你瞭解生命的真實樣貌後,一切都會變得異常清晰,你將獲得極大的能量,心境平和豐足,並且學會在「生命給予的」與「你希望得到的」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以上摘自《人生的真實準則:如何與冷酷的現實人生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