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隱形帝國:誰控制大數據,誰就控制你的世界

  科技又製造出一個怪物般的巨人,它是史上成本最低的監控機制,
  它能讓人類最美好的想像成真,也能製造你最無法承受的邪惡。

  我們正在走進一個「數據專制」的時代,擁有大數據的人,
  即同時擁有解釋權,而作為被大數據採樣與監看的你和我,
  可能連為自己說話的能力也沒有了。

  每天早上,當你把手機放到口袋後,你正允許電信公司隨時知道你身在何處,
  在哪裡工作、晚上喜歡待在哪裡、開車是否超速,又與誰同床共枕,
  而你甚至認為這是個好交易;

  你才剛悄悄繼承一筆龐大遺產,連身邊最親密的人都還不知道這個訊息,
  私人飛機、別墅、小島的廣告公司卻隨即找上門,或者出現在你所瀏覽的網頁廣告;

  你想買份保險,保險公司卻能夠立刻攤出你的脈搏和血壓數據、和藥品的網路搜尋紀錄,
  計算出你必須支付意想不到的高額保費;

  你即將獲得職涯重要升遷,政府卻拿著你數十年前的一則網路留言指控你叛國……

  ──歡迎來到大數據的世界,這裡沒有隱私,資料永不消失!

  有人認為內心坦蕩蕩的人,不須隱藏任何訊息;
  為了防堵恐怖攻擊,必須犧牲個人隱私。
  除非戳破這些謊言,否則美好的大數據時代永遠不會來臨……

  CNN譽為「全球最頂尖的密碼學家」布魯斯施奈爾(Bruce Schneier)提醒我們,隱形帝國正在入侵我們的生活:
  手機位置資料淪為政府編列黑名單的根據,只要我們曾出現在抗議地點附近,就會被認定有罪。
  美國國安局強制在我們的系統和軟體安插後門,這反而讓駭客發動網路攻擊更容易。
  你在家中全無隱私,你的一舉一動、一字一句全都被智慧家電傳回公司總部。
  你存在雲端儲存空間的資料不再屬於你,那間公司可以任意取用、刪除,甚至交給執法單位。
  搜尋引擎完全掌控你的喜好、弱點和健康狀況,用量身訂做的行銷廣告騙光你的積蓄。

  當企業用免費或便利的網路服務,換取你私密的通訊內容;
  當政府強索企業手中與你我有關的資料,還駭進網路系統和個人電腦,進行大規模監控;
  我們還要再沉溺在大數據的綺麗幻想當中嗎?
  這首哀悼人民隱私、自由與安全淪陷的悲歌,你聽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