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物窒欲:越多不等於越好,用「體驗消費」與「共享經濟」取代物品囤積,打造美好生活

 不是你收納整理無能,也不是你學不會斷捨離
  我們都是被拋棄式消費文化形塑的個體
  用買來紓壓、用買來證明自己,早就深植神經
  我們渴求一種不被雜亂綁架、美好的新生活方式
  降低欲望、拼命忍耐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解決之道

  未來趨勢預測家詹姆斯・沃曼  耗費多年心血、走遍全球
  解套拋棄式消費文化帶來的雜亂
  教你如何買一個豐富美好、而且不會亂糟糟的明天
  英國《週日泰唔士報》非文學類暢銷著作
  英國BBC、美國電視新聞網MSNBC、紐約時報、時代雜誌各大媒體刊載
  20世紀,我們曾用購買物品來拯救衰退的經濟
  21世紀,我們將用購買體驗來解放擁擠的心靈,和岌岌可危的地球

  你買得太多太快,新東西剛到貨還來不及用,又有包裹上門,
  家裡比大潤發還需要貨架,東西雜亂無章你只怪自己不會收納,
  多得你快要發狂,亂得你無法喘息,
  你怨自己管不住自己,學不會斷捨離,
  但如果這一切都不是你的問題呢?

  二十世紀初崛起的的消費文化、物質主義打造了我們眼前所見的豐盛文明,
  卻也讓我們面臨物滿為患、身心受挫的窘境。
  簡單生活究竟是一種完美的解套方式,還是美好的幻想?

  別再用消費堆砌一個空虛寂寞冷的家,
  丟掉不需要的東西,買一個豐富精彩的生活!

  我們擁有一堆不需要的東西──沒機會穿的衣服、用不著的工具和不玩的玩具。

  「擁有」東西的快樂與日遞減,但對身心造成的壓力、對環境的破壞卻無遠弗屆。對地球帶來危害,讓住家變得雜亂無章。物滿為患讓我們心中充滿壓力──甚至可能致命。

  趨勢預測專家詹姆斯・沃曼發現,地球人口暴增、居住環境越發狹窄、棘手的巨大垃圾量、整理收納的壓力,使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揚棄「任君取用」的消費方式,包括賣掉絕大部分家當的電信高層主管、選擇搬到偏遠山區小屋的富裕家庭,或是把生活必需品限制在100件內的極簡生活者。

  在《物窒欲》一書中,沃曼帶我們回頭反思拋棄式消費文化的起源,在上個世紀戰後百廢待興,擁有物品不只是帶來幸福感,更是身分地位的象徵,也因此促成經濟強勢成長。但一個世紀過後,我們需要價值的轉型。應該更重視體驗,而非在意我們擁有的東西,因為體驗的快樂效應更長、滿足感更大。與其買新手錶或是新鞋,我們應該投資更多在共享的體驗,例如與家人渡假和與好友共處。這並非遙不可及,我們身邊正在發生、如airbnb的分享經濟,正展示了人們對體驗消費的認同與渴望。

  透過引人入勝的心理學、經濟學與文化的洞察力,《物窒欲》是鼓吹改變的重要宣言。它鼓舞讀者們活得更快樂、更健康,並且用更少的東西活出更豐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