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面對衝突、挫敗,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學習轉化負面的情緒。
  讓心平靜,就能擁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一個向善的美好世界。

  「每個人都有神奇的智慧和潛力,可以擁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達賴喇嘛

  面對衝突、對立漸增的時代,要維持情緒平穩,很難。
  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新正視情緒的力量,學習轉化負面情緒。

  如果刷牙是被證實能有效防止蛀牙的衛生習慣,那我們隨著每日情緒起伏不已的身心也該有相對的保健方法,讓我們內心一旦有毀滅性情緒想爆發時,能夠即時克制它,這就是高曼在書中所提的「情緒轉化能力」。

  轉化負面情緒、維持情緒平靜與心懷慈悲,其實無關宗教或信仰,有了正面的內在轉化力量,就能自然體現出對他人的關懷。科學研究顯示,快不快樂,是看我們個人與他人互動的品質,而不是收入來定。想要在更多方面獲得身心健康快樂,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否感受到與他人的親近。每當我們想要幫助他人時,大腦迴路就會產生快感,就像等待甜點般的興奮。

  本書作者高曼1996年提出影響全球的EQ也是達賴喇嘛超過三十年的知交,他解析對達賴喇嘛的長期觀察,加上長年的心理學研究結果分析,如果我們都能透過情緒轉化,讓心平靜,才能有更多的耐心、容忍心、寬恕心,就能擁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從自身行為開始改變,伸出援手,對身邊的人付出真誠的關懷,追求幸福經濟,以對話取代衝突,就有機會能邁向一個向善的美好世界。

  讓心平靜,才能看清本質  
  真誠柔軟,就能感恩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