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我還年輕:不老族的快樂哲學

「令我們富足的不是我們擁有什麼,而是享受什麼。」──伊比鳩魯

「生命怎麼過才圓滿?」「什麼是目前人生階段最好的生活?」不論你正值哪個年紀,如何擁有滿足的人生是一輩子的追問,一旦意識到「活著的意義」就不得不面對

第一本寫給熟齡者的心靈處方,帶著哲學家的生命智慧:伊比鳩魯、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海德格、尼采、康德、蒙田、齊克果......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在旅途中叩問生命的熟年書寫

希臘伊德拉島上的老人知足常樂。七十三歲的作者,想找一個最舒服的方式來渡過人生這個階段。置身在滿佈岩石但豔陽高照的景致裡,讀著古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的作品。他的終極問題是:「人該如何充分利用這一生?」伊比鳩魯的回答是:最美好的生活就是快樂的生活,充滿愉悅的生活。

「安穩地停泊在港灣中。」──伊比鳩魯相信老年是人生的頂峰。人漸老了之後因為「無須擔憂未來」,所以心智上會得到一種獨特的自由,品嘗時間的質而非量,去選擇經驗生命的方式,過著安住當下、不慌不忙,自己想過的生活。

熟年階段提供了饒富意義的契機,這契機是年輕歲月不可能有的。別錯失純粹當個真誠而知足的人會有的永恆感,懷有哲思地悅納自己,享受單純的快樂吧。單純的快樂不但比較便宜,而且也比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作者旁徵博引古今哲學,令人會心的雋語俯拾即是,就像一位一起探險的友伴,以幽默獨到的筆觸提出熟年優雅心境的透徹見解。選擇伊比鳩魯式的圓滿生活:當我們體會睿智哲人的真知灼見,就可以做出真誠的選擇,護衛真正的幸福,過我們想過的黃金歲月。

無論你是「初老」、「漸老」、「已老」,如何迎接滿足的老來生活?
熟年心靈的快樂處方,伊比鳩魯如是說:
自在
「不知足的人給再多都不夠」伊比鳩魯式的生活是嚮往個人的怡然自得

陪伴
「老去時同病相憐的慰藉」無所求的友誼是愉悅生活的第一要件

看開
「戰勝覺得生活無目標的老年憂鬱」練習對無法操之在己的事放手

慢活
「『無聊』代表有時間充分體驗」充分品嘗人生需要大把時間來細嚼慢嚥

遊戲
「所有生命都在嬉戲」珍重生命的同時,終歸又不是正經八百看待它

回憶
「隨心所欲地想任何事」以成熟睿智的方式來緬懷過往

婚姻
「你能夠跟這個人無話不談直到終老嗎?」隨著邁入熟齡老伴越顯重要

勇氣
「別等到後悔,趁當下享樂吧」適可而止的中庸之道讓生活變好

怕老
「超越生命固有的荒謬」不如好好想想熟年階段怎麼利用最好

宗教

「準備好面對嚴肅的靈性層面」能夠單純快樂地活著就是莫大榮幸

以上摘自《我還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