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

也許我太害羞而不能說出內心想法,但我希望你們知道:

  老師,只要給我多一些時間思考,我可以講出條理清晰的言論
  爸媽,別擔心,我只是需要空間獨處,充電後就能再面對人群
  教練,相信我,我能夠忍受漫長孤獨的訓練,只為了追求完美
  同學們,分組討論時觀察敏銳、思考謹慎的我,會是個好領袖

  未來的我,不要等長大了以後,才發現自己身為內向者的優勢!

  蘇珊坎恩的前作《安靜,就是力量》引發全球討論。在她發人深省的作品裡,她改變了我們對內向者的看法,也改變了他們對自己的看法。蘇珊原本著眼在職場生活,但她深深覺得迫切需要一本關於孩子及青少年的討論。本書涵蓋的場域包括學校、課外活動、家庭生活和同儕友誼。你會讀到孩子的真實故事,看到他們如何面對自己不夠外向的挑戰,看到他們如何以自己的方式令人刮目相看。書中引了許多內向性格的名人故事,從碧昂絲、籃球明星賈霸到愛因斯坦,讀者會讀到蘇珊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嘗試每一章後面的建議。書末也有提供給家長和老師的指導。

  「在以下的篇章,你們會遇到安靜的青少年們,他們在傳統上被認為屬於內向者的活動當中表現優異,例如寫作和藝術。但你們也會看到內向者成為班長、競選總部發言人、運動員、演員和歌星。這些角色看起來並不適合內向者,而一開始他們也往往裹足不前,但基於對那份工作的熱情,他們驅策自己接受挑戰。這個堅定執著的熱情是許多內向者的共同特性。我希望你們也能在自己身上發現這個熱情。透過和你們一樣的年輕人的故事和經驗,我會探討許多內向者都會有的疑問。你們怎麼爭取到屬於內向者的揮灑空間?你們怎麼讓自己不被忽視?當你們無法鼓起信心侃侃而談時,你們怎麼交到新朋友?

  在這本書裡,會談到我們內向者如何和周遭人們相處,朋友、家人和老師。我們會談到我們如何追求自己的興趣和嗜好,也會談到如何和我們自己相處。我希望透過這本書,你們會學習接受且珍惜自己,你們真正的自我。世界需要你們,而你們有許多方式可以讓你們的安靜性格大聲說話。把這本書當作指導手冊。它不會教你們怎樣變成另一種人,而只會教你們如何善用已經在你們心裡的、令人嘆為觀止的性格。」

  或許長大後的你會覺得,在成長求學階段不敢當眾發言、在團體中怯場、喜歡獨處更勝於從眾的自己,早已不復存在,也不需回顧;但其實,那個被內向性格困住的年少自我,一直留在我們心中──是時候跟他說說話,將他帶出困惑的牢籠了。

  只要保有一顆堅持做自己的初心,發現安靜的力量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