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

 從原子筆到打火機?

  可拋棄式原子筆製造商BIC想追求成長,該公司覺得推出新顏色、新規格原子筆的構想缺乏新意,在腦力激盪會議中,有人提議:生產打火機!打火機?這個乍看之下很瘋狂的點子,超脫了製筆事業的「框架」,不把BIC視為製筆公司,讓BIC能在「可拋棄式」這個新框架中找到新成長。沒錯,所以現在有可拋棄式的BIC打火機、刮鬍刀、手機。這個「可拋棄式」的新框架,為BIC開啟了通往大量機會之門。

  從電燈泡到氣炸鍋?

  數十年前,飛利浦辨識出它必須因應的幾個大趨勢,包括保健成本的持續提高,以及已開發國家人口的嚴重高齡化。為因應這些趨勢,該公司決定建立一條新事業線:除了是國際電子產品公司,飛利浦也要成為家庭保健領域的專家。事後回顧,這是明智的決策,該公司的家庭醫療保健解決方案業務已發展成營收達十多億歐元的事業。近年則有氣炸鍋這項結合健康領域與美味訴求的創新家電產品大大熱銷。

  →BCG轉型思考術能幫你找到「新框架」!

  為了理解世界,我們仰賴假設、仰賴模式——本書稱為「框架」。但很多時候,我們並未覺察自己正在使用既有的框架,結果這些既有框架往往框限、矇蔽了我們,使我們沒能看見風險與機會。但光是「跳脫框架思考」並不夠,要產生創意,你需要真正有助於轉型的思考,必須從「在新框架裡思考」做起,這正是BCG兩位策略創新專家提出的革命性轉型思考術,也是BCG在全球協助眾多客戶發想創意、分析未來情境與制定新願景所仰賴的思考工具。
  
  這本創新之作,將協助你透過5個步驟來質疑並挑戰你已知的一切事物與商業創意,找到「新框架」:

  ——懷疑一切:質疑現有觀點
  ——探索可能性:探索周遭的潛在選擇
  ——擴散性思考:產生許多新奇、令人興奮、甚至看似荒謬的點子
  ——聚斂性思考:評估並挑選能產生突破性結果的點子
  ——不斷地再評估:沒有任何一個創意是恆久的好創意,你必須不斷地再評估

  在變化持續加快的年代,想要生存,創新、轉型是第一要務。本書來自BCG頂尖顧問協助眾多知名企業的實戰經驗與深刻洞見,充滿實用且有效的創意工具,並包括BIC、福特汽車、飛利浦等豐富的個案研究,幫助你洞察原本可能被忽視而錯失的機會,找到自我成長、企業轉型的契機。


以上摘自《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