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贏在好習慣: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往往取決於微不足道的好習慣

       每天只要堅持5分鐘,讓生活、工作、人際關係更加分。美國慈善家、勵志書作者史東(W. Clement Stone)說過一句很簡單的話:「鉸鏈雖小,開關大門還是得靠它。」你可以從這句話學到許多人生啟示。

  簡單的說,小事情能帶來大改變。如果你持續在生活中實踐這個原則,做出小小的改變,在事業與人際關係會收穫大大的成功。包括之前我出版過的幾本書在內,許多書籍著重於扭轉人生的大改變,例如戒菸、每天運動,或每天寫作三十分鐘,但其實各形各色的小改變也可以改造人生。

  舉水果為例,我們都知道香蕉、蘋果或橘子不僅有益健康,而且香甜好吃,堪稱適合隨身攜帶的小點心,但統計發現只有不到五成的人能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好好思考一下,水果吃起來大概只花二分鐘,而且很好攜帶,多數人知道吃水果是有益健康的好習慣,但超過半數大眾無法為此撥出幾分鐘。

  這個例子不在於說明水果的神奇益處,而是想指出我們都知道如何讓生活變得更好,卻往往沒有付諸實行。你可以把吃水果跟其他小習慣一起付諸實行。我相信你現在就有辦法輕鬆想到許多改善生活的好方法,各自大概花不到五分鐘即可完成。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在於你也許認為沒時間統統完成。而解決之道就是堆疊習慣。

  你大概體會過,要把許多新習慣一次加進日常生活並非易事。然而,建立一套新慣例其實相當容易。堆疊習慣的重點在於做出一系列小改變(例如吃水果),建立日常慣例,這樣就可以每天實行。

  堆疊習慣不會帶來壓力,也不會要求一次做出大幅改變,所以簡單可行。你的目標只是花十五到三十分鐘完成一套日常慣例,其中包括一系列行動(或小改變),你只需列出清單每日完成即可。這就是堆疊習慣的精神。

  97個常常被忽略,卻非常關鍵的迷你好習慣,涵蓋領域包括:
  1. 做事效率——提高工作效率,讓你做事更俐落
  2. 人際關係——增進親子、伴侶關係,還能拓展人脈、遇貴人
  3. 財務管理——聰明理財,掌握收支,不再為錢煩惱
  4. 環境整理——空間不再凌亂、生活井然有序
  5. 心靈快樂——練習正念,釋放壓力
  6. 身體健康——養生,從生活的小細節開始做起
  7. 休閒活動——再忙,也要結合自己的興趣與熱情

  如果你每天完成一套小習慣,就能幫你在工作加分、加強人際關係、聰明理財、保持環境整潔、還能促進身心健康,甚至更懂得生活,贏得人生。


以上摘自《贏在好習慣: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往往取決於微不足道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