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遙測個人時代:如何運用大數據算出未來,全面改變你的人生



  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大數據」書籍都在告訴我們大數據對人類的負面影響,大數據會侵犯我們的隱私。但本書一反這樣的立場,改從教育、天氣、公民意識、犯罪預防、親密關係、公共安全等不同的領域著手,探究在遙測個人化的未來,大數據可以為個人帶來什麼樣的利益。

  我們已經踏入「遙測個人化」的未來世界門檻。我們已經具有能力,可以用以往想像不到的準確度,預測未來生活的大小事。未來十年間,以電腦輔助的未來預測將是職場、人生裡的主流,不單是能夠預知地震、疾病,甚至連個人的行為也在掌握之內。

  此時你所擁有的各項智慧型裝置裝置,陸續已能利用你的手機所透露的位置、訊息、你的朋友發出的推文或臉書訊息,預測出與你切身相關的事。例如,市內發生了緊急災變,你該往哪條路走?哪裡還有物資?你是救災人員的話,進入現場前能否預先看見現場的實際情況?

  在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防止智慧型裝置做出讓我們驚訝的事。現在科學家已經能夠透過你朋友的臉書,精準找到沒有臉書的你此刻所在的位置。不久以後,幼稚園出現了第一個流感的孩子之後,馬上就可以預測有多少百分比的孩子會跟著感冒,以及要不要在「第一個孩子還沒發病之前」,就先請他回家。如果你是家長,你又會作何感受?

  在遙測個人化的時代裡,你可以使用大數據:

      在災變中找到緊急逃難路線
      在考試被當之前就先讀書
      預知自己會愛上誰
      先採取保養措施免得下個月中風
      知悉明年的天氣(如果你務農,這件事太重要了)
      看出誰是連續殺人魔

以上摘自《遙測個人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