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


每個當下,都要停下來問自己: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除了要知道「怎麼活」,更重要的是,要懂得「為什麼而活」……我們無需教室,就能向彼此學習。

  大衛蒙納許有著人人稱羨的簡單幸福,大學一畢業就到高中任教,15年來,他教過超過3000個學生,以獨特的教學方式啟發這群對於未來充滿疑惑與不安的孩子們,鼓勵他們勇敢地去追求個人的價值。

  然而2006年的感恩節前夕,大衛卻突然被醫生宣告罹患腦癌,並且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但他拒絕向病魔屈服,對學生的堅持與熱情成了他活下去的動力。歷經三次手術、兩年半的化療與三十次放射線治療,大衛奇蹟似地延續了六年的教書生涯,甚至還獲選年度最佳教師。直到腫瘤幾乎奪走了他的視力和左半身的行動能力,他才不得不離開他最熱愛的教學工作。

  雖然無法繼續教書,但大衛決定用僅餘的生命去拜訪曾經教過的學生們,與他們分享彼此生命中的「優先清單」,思考人生在世真正重要的事。大衛在臉書上貼出了他的計畫,短短48小時內,就有超過50個學生回覆,願意邀請他來作客。201211月,大衛帶著150位學生的名單展開他的旅程,他以101天的時間,從邁阿密到八千公里遠的紐約,從美國中心地帶到太平洋岸的舊金山,最後他總共走訪了31個城市,探視了75位學生。

  這並不是一趟感傷的告別之旅,而是一場豐盛的生命之旅,他說:「他們給我上了最了不起的課,讓我知道教書最重要的不是讓學生學到什麼,而是用心感受到什麼。」而這趟旅程也將讓他「死時自覺是世上最幸運的人」。


以上摘自《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