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看!情緒幹的好事:哈佛精神科醫師執業40年的良心告白──接受「人生就是不公平」,自豪「不完美的我也是最好的自己」

「我跟大家一樣愚蠢,也愛許下一廂情願的願望;我也跟大家一樣自卑,也有各種一直存在的情緒和行為障礙。當我跟你講話,喜歡採取嚴厲高傲口吻,那是因為我深感自豪,而這樣的我有時也是笨蛋天王。就跟大家一樣,我人生常常很幹,但我很驕傲。所以,無論你打算怎麼做,想跟誰做治療,或根本不想治療,請記得天下沒有『公平』這回事,情緒不過是蠢事,而人生艱難……如此,你就會過得比較OK,即使不快樂,因為目標很實際,而為了達成目標付出的努力也會讓你很驕傲。」──本書作者 麥可.班奈特醫生

  本書由哈佛醫學院畢業、執業40年的精神科醫師父親,偕同喜劇作家女兒共同撰寫而成。作者有感於近年來求助心理醫師的人越來越多,也漸趨年輕化,又有許多非專業、自稱心理治療大師的名嘴作家誤人不淺,因此決定透過十個人生最難解又最渴望的面向,分享各種個案分析、快速診斷與解決方案,再加上喜劇作家的幽默見解,幫助人們擺脫不切實際的期待,不再妄想改變無法改變的事,而是專注於自己能控制的變數,才是解決人生難題的首要關鍵。

  當坊間自我成長心理勵志書都宣稱有一條通往幸福與夢想的道路,本書則提出警告:繼續自我催眠,相信真有幸福康莊大道,只會讓你落入無限挫折悔恨的迴圈。本書更一語道破「人生本就不公平」,偶爾爆爆粗口可以讓人心理舒坦、思緒清明,並充滿力量,強悍地面對爛人鳥事帶來的痛苦。
   
  本書做出以下承諾:只要你能保持幽默感,許下可實現的願望,克制情緒,控制偏差行為,堅持做對的事,人生際遇就沒有什麼不能忍受。全書沒有高高在上的行話,也沒有空泛的廢話,書中每項建議都是實際可行,句句忠言,直指人心也大快人心!

  你有生活、工作、愛情、婚姻、家庭、親子、人際關係、溝通上的困擾?本書提供「嶄新」解方:
  * 做事認真卻老是搞砸?         
  * 想成為正向思考的人?
  * 工作上老是碰到爛人?         
  * 想解救某個上癮沉淪的人?
  * 想終結受虐陰影?             
  * 終於明白父母根本是混蛋?
  * 想洗去汙名重新開始?         
  * 想挽回逝去的愛或給愛人承諾?            
  * 覺得自己這輩子註定當魯蛇?   
  * 深受霸凌所苦?
  * 害怕自己不夠好毀了孩子?     
  * 憤怒指數常常瀕臨破表?

  【本書精華】
  忘了《祕密》、《吸引力法則》吧!宇宙沒理由接受你的訂單。
  人不能靠著對自己說(編)故事活下去,而是要真實面對問題,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放下吧。
  人生本就不公平!真正厲害的不是剷除不公不義,而是在不公不義面前,仍堅持當好人、做好事(但不必說好話)。
  縱使人生擁有不停對你做壞事的能力,你也不要喪失對生命做好事的能力。
  保持冷靜非上策!負能量的正常釋放,是必要且健康的。
  不批評人生運途的好壞,敬佩自己能妥善處理厄運的態度。
  被家暴或虐待,你該找的是律師,不是心理醫師。
  人的本性難移--所以別移了,接受真實的本性活下去。
  混蛋、爛人何其多!別妄想改變他們--要嘛接受他們,要嘛遠離他們(而且你不是唯一必須面對他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