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停滯的年代:全球經濟陷入困境的原因

達斯在經濟金融領域具有超過35年的經驗,在本書以宏觀角度為我們剖析全球經濟從二戰後至今的發展。他指出,世界如今正進入一段停滯期,處於「新平庸狀態」,情況類似日本逾二十年來的低靡不振,無論傳統與非傳統的經濟政策,都無法有效刺激經濟成長。

  二戰後,全球絕大多數地區在歷經戰火洗禮後,經濟持續復甦並進入空前擴張期,產業、社會、民生不斷繁榮發展,出口所得和投資與日俱增,薪資和生活水準蒸蒸日上。二戰後的數十年間,政策重心從工業與社會轉向經濟與金融,經濟活動和經濟成長愈來愈仰賴「金融化」,消費和投資愈來愈仰賴借貸。到了2007年時,美國要增加1美元的經濟活動,必須增加5美元的新債。

但過度負債有如龐氏騙局,繁榮假象不會持久,借來的終將要還。

  戰後的經濟榮景到了2007年告一段落,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空前的財富損失。戰後的經濟擴張,因為高負債、全球經濟嚴重失衡、過度的金融化,以及氾濫的福利支票重壓而崩潰。

  在2007年到2014年間,全球債務增加了57兆美元,企業、家庭和政府的債務全都增加了。債務有如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全球經濟上方;雖然全球多數民眾都有一些必備的最新電子玩意兒,但並無法遮掩多數人的生活水準停滯不前的事實。工作變得比較沒有保障,薪資若非縮水、便是停滯;就算是新興國家,經濟成長的速度也放緩,投資風險也可能比預期中高。

  多數人愈來愈難找到安穩的工作、賺得合理報酬、維持尚可接受的居住條件,並且為退休存夠錢。未來的世代前景黯淡,科技進步甚至加重了就業與所得的跌勢,消滅了某些工作。儘管如此,達斯認為,必要的改革其實一點也不複雜,但變革是痛苦的,必須拿出勇氣願意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