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賈伯斯傳》你的時間有限,不要為別人而活

賈伯斯在他一生當中,推出一系列改造產業的產品。以下摘自《賈伯斯傳》
 麥金塔:掀起家用電腦革命,使得圖形使用者介面大受歡迎。
 皮克斯賣座電影:《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玩具總動員2》、《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天外奇蹟》、《玩具總動員3(我把我看過的全部列上來了。)
 蘋果專賣店藉由品牌定義,重新塑造商店的角色
iPod改變我們消費音樂的方式
iTunes Store線上音樂商店使音樂產業起死回生
iPhone:使行動電話兼具隨身聽、相機、影音播放器、收發郵件和網路服務等功能。
AppStore應用程式商店創造內容的新產業因而興起
iPad:使平板電腦成為教育、娛樂平台,得以閱讀數位報紙、雜誌、電子書和觀賞影片。

而賈伯斯認為,「他這一生創造出來的東西當中,最偉大的就是蘋果這家公司。這裡不但是想像力的搖籃,並用各種最有創意的方式來運行和執行。使得蘋果成為世上最有價值的公司。」未來的一百年,應該大家還是有可能記得賈伯斯吧。以下是賈伯斯的想法及人生哲學:

夢想遠比致富更吸引人。」--賈伯斯說服沃茲尼克跟他一起創業

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賈伯斯最欣賞的設計哲學

我絕不讓金錢破壞我的人生。--賈伯斯對金錢的觀念

「絕不妥協。」「過程本身就是收穫。」「真正的藝術家是能把東西做出來的人。」「寧可幹海盜,也不當海軍。」--賈伯斯激勵團隊要有無堅不摧的叛逆精神

人生只是一瞬間,我們或許只能把幾件事做好。沒有人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我也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趁年輕時候闖出一點名堂。--賈伯斯向史考利吐露心聲

建立A 咖團隊。A咖高手只希望和同是A咖的人共事。如果你是A咖,就無法容忍B咖。--賈伯斯用人標準

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1997年,蘋果「不同凡想」廣告

要讓一件事情變得簡單,要真正了解隱藏其下的挑戰、創造出優雅的解決方案,絕對得下很大的苦功。」「簡約不只是一種視覺風格,也不只是一種形式上的極簡或不散亂、不嘈雜,你必須深入發掘及掌握複雜的內涵。--賈伯斯設計理念

創造科技產品需要用到直覺與創意,而藝術工作也必須嚴守紀律。--賈伯斯分析皮克斯及蘋果的成就

你要不是忙著生存,就是在為死亡瞎忙。--賈伯斯的動力來源

在看到倒數第二章《生死格鬥》他因為身體的狀況,決定交棒給提姆庫克,艾薩克森問賈伯斯交棒感言:「若身體還可以,他還是會繼續工作,為新產品努力、幫忙行銷、做一些我喜歡的事。畢竟,蘋果是我一手打造的公司。」最後一句我感覺算是為他的人生畫下一個句點,做個總結「我擁有過這樣的職涯、這樣的人生,實在很幸運。當然,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看到這裡,我停了許久,我們每個人是否都已經為目前自己的人生,盡了最大的努力呢?有多少人可以在人生盡頭毫無遺憾?我一直對能「含笑九泉」離開的人,敬佩不已,因為代表他這一生過得非常的滿意、很幸福。(當然,每個人滿意、幸福的標準不同。)《湖濱散記》作者梭羅:「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你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釣魚,最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想要那條魚。」所以,在《早點知道會更好的人生祕密》英文原名為你死前一定要知道的五個秘密(The five secrets you must discover before you die),第一個秘密就是忠於自我忠於內心深處的那個我,並活得有目標幸福的人問的問題不是「我是不是在做最重要的事」,而是「我是不是在做『對自己』最重要的事。」

在賈伯斯很有名的演講提及相同的觀念,對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第三個故事就是講到死亡。「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你的時間有限,不要為別人而活人若可以活的時間不多時,反而會把時間花在最值得花的人身上,完成「不做會遺憾」的事。在我們年輕時,擁有最多的時間,卻沒有智慧好好運用寶貴的時間(如:大學生活);在年老時,我們有智慧明白時間的重要性及什麼是人生重要的事,還想再多做一些事時,卻發現可以用的時間已不多。難怪,英國劇作家蕭伯納說:「年輕的歲月是這麼的美好,可惜總是被年輕人給虛擲了。」無論在哪個年紀,時間都有很寶貴的,更要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成為你真正想要成為的人。賈伯斯的名言:「求知若渴、虛心若愚」共勉之~

你希望賣一輩子的糖水,還是希望有機會改變這個世界?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