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求職/轉職篇

大部份的人要找工作,流程大致如下,先至人力銀行填寫自己的履歷,並公佈在網路上。讓你的履歷與雇主的需求進行配對,當配對成功後,網站會通知你與雇主:配對成功了。如果你有意願,你聯絡雇主,或者他們聯絡你。這個過程,你參與可以掌握的是寫詳細的履歷和之後雇主聯絡你面對面約談,面談之後的事才是你開始參與的部份。

然而,事實上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只有4%的人真正在網站上找到他們最近的工作,另外96%的人則不是從網路上找到工作的,佔最大比例是靠朋友、師長介紹或是直接申請。換句話說,96%的網路求職者是透過網路以外的管道找到工作的;而有92%的老闆透過網路以外的管道,找到他們的新員工。

當你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自己毫無選擇的餘地,就是跟隨大多數的人一樣,運用上述相同的求職方式。然而,當你改變想法,其實有不同的選擇。《這樣求職才能成功》選擇傳統方法找工作和改變人生方式找工作的不同。

傳統的找工作方式
改變人生的找工作方式
傳統式求職是一個配對遊戲
改變人生式的求職是一場探險

大體而言,你希望留在過去所工作的產業,或自己畢業相關科系的工作。
大體而言,你希望投入一個嶄新的工作領域,或自己熱愛的產業

基本上希望能填飽肚子(滿足基本的需求)
主要希望能在你的生命當中,增加一種使命感(改變世界,讓世界有所不同)

主要仰賴你的履歷來與雇主的求才廣告或職缺訊息配對。
主要仰賴自己做功課、找資料以及人脈來找到新工作。

搜尋有職缺的公司。
搜尋你想加入的公司,不管知不知道他們是否有職缺。

把你的履歷以及雇主的求才廣告進行配對。
找一個你能夠成長的地方,甚至這表示你得說服他們創造一個能符合你的專業以及熱忱的新職務

傳統式的求職是一種配對遊戲,這意味著網際網路通常是最佳的管道;而且這可以在舒適的家裡進行。

改變人生的求職是一種比較直覺式的搜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你通常需要與雇主面對面,讓雇主了解你的專業。
事實上,網路可以為你做這樣的配對(把你的履歷與某位雇主的職缺項目進行對照,是一種屬於左腦的、強調組織性的工作)

網路無法替你進行直覺式的搜尋(這是一種右腦式的、非組織式的搜尋)。然而,網路可以作為一種輔助。
如果你還猶豫不決的話,試圖盡你所能,多了解就業市場現況。如果你已經決定要換工作,這將會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

如果你還猶豫不決的話,試圖盡可能多了解自己,以及自己想要什麼。如果你已經決定要換工作,這將會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
絕大多數的人最後會留在同一個產業裡,延後實現自己的夢想。

絕大多數的人最後會轉換一個新跑道,你終於朝著夢想前進。

如果不靠網路或不靠履歷表找工作,還可以什麼法寶呢?行銷大師賽斯.高汀在《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有些方法告訴大家:
如果你能拿到三封推薦函,而且推薦的都是準老闆所認識甚至很尊敬的人呢?

或者你可以寫出一個縝密成熟又完整的企劃案,讓準老闆感受到你的即戰力呢?

又或者你早就闖出名號,根本不用履歷表,人家就已經認識大名鼎鼎的你了?

還是你弄個部落格,裡頭有很多精闢的文章,先進的主張,讓人不得不點頭,不得不跟隨你的腳步?

若是要求職或轉職的你,有的只是一張很單調,很普通,很不精彩的履歷表,那就表示一路走來已經被成功洗腦,你只知道接受學校給你的、體制給你的,乖乖聽話的完老師交待的功課及老闆要求的任務。這樣的人要面對網路上數目龐大的競爭者,也都只是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釘,很容易就被其他人取代。事實上,令人豔羨的工作、世界級的工作、大家搶破頭想要的工作,絕對不會落在只丟履歷表至網路求職的人手中,只有「關鍵人物」「關鍵的你」,能為企業建構出高產值以及高附加價值,也才是企業爭相高薪聘用的人才。(參見: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

所有的藝術家都是企業家,所有的企業家都是藝術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