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巴菲特開講》人生財富

多年來,巴菲特的影響力與財富不斷增長,不過有一件事情都沒變,那就是他對事業與生活永遠誠實謙遜樂觀進取。巴菲特的話往往出人意表,又總是那麼有趣,這是他商場智慧與機智的結晶。

過想要過的生活
「吸引我做股票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過自己的生活。不必為了成功而裝模作樣。」
「生活中有什麼東西是我想而我還沒有的,我想不出來。」
「賺錢要比花錢容易得多。」(難怪巴菲特那麼有錢,多數人都是賠錢、花錢比賺錢容易得多。)
「我不以我賺的錢來衡量我的生活,其他人可能會,但是我肯定不會。」
「就某種程度而言,金錢有時候讓你生活在比較有趣的環境中,但是金錢無法改變的是,有多少人愛你,或是你有多健康。」


培養好個性
「習慣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養成之後就很難改了。」個性是可以培養的。巴菲特說,假設你是一名學生,要你挑選班上另一名同學,以後你可以從他所賺的生活費中抽取10%,不過有個條件,你也必須選擇另一名同學,將你所賺的錢給他10%:

有趣的是,你心中所考慮的對象,不會挑選跳高七英尺、美式足球可以傳球六十五英尺,或是背圓周率到小數點三百位的同學。你考慮的只有完整人格個性的人。
「跟比你優秀的人交往,你也會變得更好。跟另外一種人交往,你就開始每況愈下。」
「我心中自有分寸,如果我做的事情別人不喜歡,但是我覺得很好,我就很高興。如果其他人稱讚我做的事情,但是我不滿意,我就覺得不快樂。」
「到頭來,我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他人的。」


建立終身的友誼查理.孟格
孟格解擇他和巴菲特的協力合作:「從事複雜工作的人都需要同事,光是將你的想法跟其他人溝通,就是很有用的訓練。」「巴菲特這麼快活,有個原因是他不必記住他說過的話。」

巴菲特:「查理很理性,非常理性。他不像我,從來不會將自我意識全神貫注在事業上,但是他也非常了解這點。基本上,我們從來不爭吵,不過偶爾也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查理有全世界最敏捷的心思,他一下子就從頭到尾想得很透徹,你一句話還沒說完,他已經掌握重點。」

孟格對投資人有很好的建議:「個人投資有很多優點,只要坐著就可以進行很棒的投資,付給經紀商的錢也比較少,也不必聽一些廢話。」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投資一家企業之前,孟格希望不只是預測這家公司前景不錯而已。預測往往靠不住:「預測往往是對於特定結果有興趣的人拼湊出來的,在潛意識中已經偏頗,表面上的精確更顯得這些預測是靠不住的。預測往往是謊言,雖然不是有意說謊,卻是最糟糕的謊言,因為作出預測的人往往相信自己。


以上摘自《巴菲特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