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未來教育新焦點: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




當學生的行為能力提升,在學校裡過得更自在,他們的成績自然就會進步。從學習成效的角度來看,這是說服學校教授社交與情緒學習的有力論點。
 
當我在撰寫《EQ》這本書時,曾參訪一間率先設計並實施EQ課程的學校。那是一間位於康乃迪克州紐哈芬市的公立學校,當時的市長召集上百位關心這個議題的市民來參與課程,並懇請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羅傑.威斯伯格(Roger Weissberg),負責規劃這套課程。
 
離耶魯大學有好一段距離的紐哈芬市是個貧民區,許多孩子的母親生下他們時,只是未成年的未婚媽媽,倚靠食物券過活,這些孩子長大之後也往往步上母親的後塵,未成年便未婚生子。這個地區所謂的飛黃騰達,不過是當毒販販毒,孩子們想要有所成就是難上加難。
 
市長對這個團隊說:「我們的孩子處境艱難,該怎麼做才能拉他們一把呢?」為了回應這個提問,羅傑.威斯伯格為當地學校規劃了一套社交發展課程,也是日後風行全球的「社交與情緒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SEL)的先驅課程之一。
 
社交與情緒學習的成效
 
現在,全球有數千所學校提供數百種各式各樣的「社交與情緒學習」方案。最近,一份針對學校是否安排社交與情緒學習方案的後設分析研究報告出爐,這份報告蒐集了二十七萬名學生的資料。這份涵蓋各式各樣大量研究的後設分析報告發現,參加「社交與情緒學習」方案的成效如下:利社交行為增加一%,包括上課時舉止得宜、喜歡上學、出席率佳等;反社會行為則全部減少一%,包括上課時搗亂秩序、暴力行為和霸凌。更有意思的是,學業成績上揚一一%。總的說來,學校最希望學生改善的部分,效果相當好。
 
社交與情緒學習影響行為,也影響學業表現,但最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兩種影響間的關係。依我之見,學生能更專心,是因為他們學會更有效地管理他們的注意力,以及因為他們喜歡老師,喜歡上課,且比較不擔心打架鬧事和霸凌問題。當學生的行為能力提升,在學校裡過得更自在,他們的成績自然就會進步。從學習成效的角度來看,這是說服學校提倡社交與情緒學習方案的有力論點。


孩子們的戰役
 
在《EQ》這本書中,我分析了威廉.葛蘭特基金會(W. T. Grant Foundation)在當時提出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他們針對孩子遭遇的難題進行研究,並評估各項「戰役」的成果,這些戰役包括對抗毒品、暴力、貧窮、霸凌,以及高中輟學率。他們審視每一項當初宣稱能幫孩子克服難關的方案,結果多半不管用。有的方案甚至讓情況惡化。
 
不過,那些對學生有幫助的方案都具有類似的特點:
一、持續教很多年,而不是只教一次。
二、持續不斷重複基本的內容,直到學生能夠理解。
三、強調學校是個社群,並深入學生家庭。
 
此外,這些方案都會傳授一些核心技能。這些核心技能可以被歸結成五種情緒和社交能力:
 
一、了解自我感覺狀態以及其原因的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
二、如何處理這些感覺的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
三、 知道他人想法與感覺,和了解其觀點的同理心(empathy)。
四、統整這些技能來建立和諧關係的社交技能(social skills)。
五、懂得善用各種情緒智能的技能來做出明智的人生抉擇(good decisions in life)。
 
這五種能力──自我覺察、自我管理、同理心、社交技能和良好的抉擇力,就是「社交與情緒學習方案」要傳授的五項核心技能。
 
儘管社交與情緒學習是一個逐漸壯大的全球運動,但目前傳授這類方案的學校仍寥寥可數,不過,我們把這些參與推動社交與情緒學習的學校視為這種教育模式的苗床。我們會繼續努力,想辦法讓社交與情緒學習進入世界各地的教室,我們也期望讓更多人了解針對內心世界、他人與外在系統的這三種專注力,在孩子面對未來時能帶來的幫助,進而打造下一代的完整兒童教育方案。

以上摘自《未來教育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