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不懂這些,你別想管好團隊:猩猩螞蟻共處的辦公室叢林法則

職場上的飢餓遊戲:和諧、對立、失控、混亂中求進步

當所有人都忙著幹活時,你只有兩個選擇:要嘛比他們更忙,要嘛跟他們一樣忙。
前者是好鬥、有企圖心的猩猩,後者是講和諧、亦步亦趨的螞蟻。


  螞蟻和猩猩是存在於我們內心兩種截然不同的物種,
  像螞蟻,我們患了和諧強迫症;像猩猩,我們好鬥且衝突不斷。
  我們在這兩種本能之間搖擺不定製造了混亂,
  但混亂卻是創造與發展的DNA,也是個人與企業成長的養分。

  MBA們沒能搞懂的事,一直都是人類的本能──

  為什麼我們不需要猩猩式的經理人?
  為什麼每個辦公室都需要一頭替罪羊?
  為什麼公司需要無法獨立作業的螞蟻員工?
  為什麼辦公室霸凌一直會捲土重來?
  為什麼一開始就不要幫大家泡一杯好茶?
  為什麼當可用的時間減少時,工作還會持續增加?
  為什麼很多經理人在精神病態量表中都會拿高分?
  為什麼犯錯不僅是應該的,而且是該被鼓勵的?
  …………

  辦公室裡的「叢林法則」,天天都在上演

  在辦公室,千萬不要閒閒沒事做,即使沒事做也要瞎忙,用各種方式將自己藏好在辦公室叢林裡:皺著眉頭盯著電腦,即便看的是螢幕保護畫面;打電話,然後跟答錄機聊開了;手拿咖啡、快速而有目的地走動,像是在奔赴某件重要的工作。還有,手裡頭永遠拿著幾張紙,但絕對不能是報紙。

  因為當所有人都忙著幹活時,你只有兩個選擇:要嘛比他們更忙,要嘛跟他們一樣忙。前者是好鬥、有企圖心的猩猩,後者是講和諧、亦步亦趨的螞蟻。

  螞蟻說:「我們,我們,是我們」;猩猩說:「我,我,是我」。
  在職場上,你既是猩猩也是螞蟻,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物種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屬性。
  螞蟻的你說:「我們是平等的,我們有多種技能。」
  猩猩的你說:「我們各有所長,我們有不同層級。」
  螞蟻的你說:「團結起來,好事就在眼前。」
  猩猩的你會說:「先搞清楚層級,才好辦事。」
  螞蟻的你說:「我喜歡作為團隊的一員加入工作……
  猩猩的你會再補充:「……但我有足夠的能力獨立完成工作。」

  職場上的對立不可避免,想要成功,就少不了競爭。在職場中,對抗能帶來生命力。就像年輕的猩猩會挑戰群體中老大的統治地位,同時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也會互相競爭。當你想要往上爬時,除了要像孔雀處心積慮展示自己,也必須踩在別人的頭上(或至少肩膀上)才能登高望遠,就猩猩的本能來說,排擠是必須的,造成傷害是難免的。

  當然,獨木難撐天,所以除了要當猩猩,我們天生也會像螞蟻一樣找盟友,在共識中一起合作,在別人需要時扶他一把。就螞蟻的本能來說,和諧是必須的,受苦是甘願的。事實上,不論是工作或生活,我們是螞蟻也是猩猩,也必須兼具螞蟻與猩猩這兩種動物屬性。當我們建構社會和公司時,我們需要內心深處的螞蟻,而當我們面臨選擇與競爭時,我們更需要猩猩。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物種,存在於我們的內心深處,讓我們能在辦公室叢林中生存下去,在該站出來凸顯自己時扮演猩猩,在該遵循服從法則時扮演螞蟻。這種又對立又和諧的衝突性難免有碰撞,常有引發混亂,甚至造成災難,但正是這種混亂或災難,人類才會凌駕於其他物種之上,因為演化歷史已經證明,混亂會加速創造力,而災難會帶來大躍進。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企業。

  除了擅長處理混亂,還要不怕犯錯

  彼得原理、帕金森定律指出組織的病態,而這兩種人類本能──猩猩與螞蟻(對立與和諧),則讓我們看清職場的生態;其實在職場上,自私與無私同在,利己與慷慨並行,在對立與和諧中解決問題,在混亂中找到平衡、實現共存,才能管理團隊,才能領導公司。服從與對抗,合作與競爭,有這樣氛圍的職場、企業才是活水,才是孕育創造力的養分。

  除了擅長處理混亂,還要有不怕犯錯或甚至鼓勵犯錯的職場文化,有包容犯錯的雅量,才能養出勇於冒險的員工。因為「搞錯」,其實是「搞明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沒有徹底弄明白哪些方法行不通時,你怎會知道哪些做法行得通?想挖出一顆鑽石,你得先挖出兩噸的石頭。對於好的想法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

  所以,我們需要犯錯,因為錯誤是創造力的原料。

 以上摘自《不懂這些,你別想管好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