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尋找投資護城河:擴大獲利的選股祕訣


尋找擁有寬廣護城河的公司,獲得長期超額報酬的持久優勢,正是「巴菲特選股的關鍵」,更是投資必勝的終極準則!想在動盪的市場中獲利,必須投資耐得住競爭壓力的公司。但是,要如何挑選目前表現優異、未來依舊突出的公司呢?答案在於競爭優勢,或是所謂的「經濟護城河」。

《尋找投資護城河》作者多爾西循序漸進地解析經濟護城河為什麼是長期績優股的明顯指標,並檢視結構性競爭優勢常見的四大來源:無形資產、轉換成本、網絡效應、成本優勢。接著說明如何辨識護城河受到侵蝕、產業結構在創造競爭優勢中所扮演的要角,以及管理高層如何創造(或毀壞)護城河。

多爾西在過程中也詳細闡述評價的方法,因為公司的護城河再寬,付太多錢買進持股都是糟糕的投資。他還用知名企業的競爭個案來加以分析。在不確定的年代,唯有挑選長期績優股才能創造穩定的獲利。投資人可將本書做為指南,運用護城河為分析工具中的要件,進一步打造最績優的投資組合。

投資方法
股市中獲利的方法千千百百種,你可以學華爾街那一套,密切注意趨勢,猜哪家公司的每季盈餘會超乎預期,但你會碰到許多競爭對手。你也可以買進線型看漲或超級成長股,但這會碰到其他買家不願以更高價買進你手中持股的風險。你可以完全不管標的事業的體質,買進股價超低的股票,但是這些股票的後市可能大幅反彈,也可能直接下市。

或者,你可以用合理價買進績優股,讓那些公司長期幫你獲利。令人意外的是,雖然一些全球最優秀的投資人也是運用這種策略(其中巴菲特最廣為人知),但採取這種策略的基金經理人並不是那麼多。

  落實這項策略的投資方法很簡單:
  1.找出可以多年產生卓越獲利的事業。
  2.等這些事業的股價跌到內在價值以下時買進。
  3.持有股票直到事業惡化、股價超過公平價值、或找到更好的投資標的為止。這段持有期間應該以年為單位,而非以月為單位。
  4.必要時重複進行。

《尋找投資護城河》主要是談第一步驟:找出具有長期潛力的績優股。如果你可以做到這點,就已經贏過大多數的投資人了。本書後面會說明評價股票的祕訣,在你想賣股與轉往下個投資機會時,為你提供相關的指南。

為什麼找出可以多年創造高獲利的事業那麼重要?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退一步思考公司的目的。公司的目的是向投資人籌募資金,然後為這筆資金提供報酬。公司其實只是籌資,投資產品或服務,然後再回吐資本的龐大機器。吐出的資本比原先吸納的多,就是經營良好的事業;比原先吸納的少,就是經營不善的事業。能夠長期產生高資本報酬率的公司可以讓財富迅速增值。

不過,能達到這種境界的公司並不常見,因為高資本報酬率就像蜂蜜會招引蜜蜂一樣,會吸引競爭對手投入。畢竟,資本主義就是這樣運作的,資金會往預期報酬率最高的領域流動,所以競爭對手眼見獲利豐厚的公司,就會馬上跑來分一杯羹。

一般而言,資本報酬率有所謂「均數復歸」(meanreverting)的特質。換句話說,報酬率高的公司會吸引競爭對手加入,使報酬率持續遞減。報酬率低的公司隨著自己轉進新事業或競爭對手的退出,報酬會逐漸改善。

不過,有些公司可以抵禦競爭對手的長期進攻,他們是幫你穩固投資組合的財富增值機器。例如,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甲骨文(Oracle)、嬌生等公司,他們的獲利都很好,多年來面臨激烈的競爭威脅,依舊提供很高的資本報酬率。或許他們只是運氣好,也或許(比較有可能是)這些公司具有多數公司所欠缺的一些特質。

如何找出這類不僅目前表現優異,長遠未來也可能一樣卓越的公司?你應該針對打算投資的公司,提出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什麼原因阻止財務穩健的精明對手進軍這家公司的領域?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你需要尋找特定的結構特質,亦即所謂的競爭優勢或經濟護城河。就像中世紀城堡的四周有護城河防範攻擊一樣,經濟護城河也為全球頂尖企業保護高資本報酬率。如果你可以找到有護城河的公司,又能以合理價格買進持股,就可以打造由績優股組成的投資組合,大幅提高你在股市中獲利的機會。

所以護城河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那是我們第一章要探討的主題。第二章中,我會教大家如何觀察虛假的正面訊號,亦即大家常以為會提供競爭優勢,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可靠的公司特質。接著我們會以好幾個章節探討經濟護城河的來源,那些是讓公司真正產生競爭優勢的特質,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好好說明。

以上是本書的前半部內容。了解經濟護城河以後,我會接著說明如何辨識護城河受蝕、產業結構在創造競爭優勢中所扮演的要角、以及管理高層如何創造(與毀壞)護城河。之後再以個案研究,把競爭分析套用到一些知名的企業上。另外,我也會概要說明評價的方法,因為公司的護城河再寬,付太多錢買進持股都是糟糕的投資。


以上摘自《尋找投資護城河:擴大獲利的選股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