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德國情報員教你一生必學的溝通技巧


★別懷疑!你體內就有特務潛質,懂得善用,你就能在短時間內贏得信任、洞悉人心。
★步驟明確、方法簡單的「007公式」,讓你拓展人脈、留住顧客、進行談判,無往不利!
★摘自德國《情報員手冊》的「思維練習」,讓你確實掌握重點,溝通技巧迅速晉級。

德國情報員帶你找到人際互動的最短距離!
作者替德國情報機構工作了十年,身為對抗組織型犯罪的專家,他負責招募線民,以取得機密情報。要這麼做,他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贏得陌生人的信賴。而在日常生活中,他的方法和訣竅也能夠派上用場。因為不管事關友誼、伙伴關係、與異性搭訕,或是要拓展人脈、留住顧客、進行談判,說服力與信賴都極為重要。

在《德國情報員教你一生必學的溝通技巧》中,作者首度向我們揭露他的內行人知識,藉由情報工作中一個緊張懸疑的真實案例,加上許多摘自情報員手冊的錦囊妙計,告訴讀者可以如何使用他的方法來與人接觸並贏得信賴。此外,作者更根據自身多年的經驗,設計出一套「007公式」,只要使用這套公式,別人就會為你竭盡所能。

每一種行動和溝通都是某種形式的操弄 

溝通永遠都有目的。不管我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我們都想藉此在對方身上達到某種目的。當妻子問丈夫:「親愛的,報紙這麼好看嗎?」她想說的其實是:「你到底什麼時候會看完,我們才能帶狗去散步?」不妨留心一下自己在一天當中說了什麼,你會發現你所說的話遠比你以為的具有更多含意。你想要達到某些目的,這再平常不過,而且我們全都一樣。凡是行動都會引來反應,我們有什麼樣的行為舉止,就會決定對方的行為舉止。如果不做價值判斷,每一種行動和溝通都是某種形式的操弄。只因為你在追求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不表示你就是在操弄對方。問題只在於:你做的事會造成別人的負擔嗎?這是可以避免的。

負面的操弄是指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故意影響他,讓他做出本來不想做的事,這些事可能會對他不利,甚至會害了他。

也許你已經注意到了,正面和負面的操弄,兩者之間的界線有時很難界定。我認為正面的操弄是意圖讓別人去做一件事,而去做那件事有時只差一點勇氣、信心或缺少適當的鼓勵。 

如果繼續使用上述的例子,也許那位丈夫本來不想,但還是很高興太太提醒他要去散步。剛好外面天氣很好,而他也很高興自己一起去了,這樣能說他太太負面操弄了他嗎?至於那位不想計算出差旅費的職員又負面的操弄了他的同事嗎?還是說他其實是肯定了她的能力,讓她更有自信,讓她夢想成立自己的公司,替顧客提供解決電腦問題的服務?就算是在○○七系列電影裡,偶爾也會出現皆大歡喜的結局。 

唯有當你留心一件事對於對方的用處,以及能夠為他帶來的好處和壞處,下面的這些方法才能夠成功。真誠、正面、重視對方、尊重對方,這些基本態度能讓你贏得信賴,並且建立公平而充滿善意的關係。留心你的念頭,因為你的念頭會變成你的命運…… 

這本情報員手冊能提供你必要的工具。的確,這些工具有利有弊,可是只要正確使用,你就不會傷害到任何人。這就像一把刀一樣,你可以用刀來切麵包,跟別人分享,也可以拿來傷害別人。要如何使用工具由你來決定,是為了自己,還是有害於別人──因此也害到了自己。

在你需要打交道的人身上,至少找出一點是你能夠真心欣賞和尊重的地方。就算很困難,也要一直找下去。你將驚訝的發現,在令你反感的那個衝突點之外,還有其他領域值得深入探索。 

跟別人接觸時,你應該釐清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你抱持著什麼樣的觀點來看待對方?對你來說他是誰?你認為他是什麼樣的人?是個失敗者?自以為是的人?愛吹牛的人?還是你必須說服、打動的人? 

如果是這樣,那麼你大概不會成功。如果你總是看到別人不好的一面,聚焦於他們的缺點和負面性格,那麼你永遠無法好好跟他們一起工作,永遠無法讓他們成為你的朋友,也永遠無法建立充滿信賴的關係。因為你的想法會感染你所說的話、你的肢體語言、你的決定和你的行為。不管你想不想,事情就跟幾千年來猶太教法典中所記載的一樣。如今我們甚至可以用科學來加以證明。

每一個念頭都會引起身體上的反應。試著想像咬下一顆檸檬會發生什麼事呢?你的嘴裡會開始流口水。想像教室裡有個調皮的小孩在前面的黑板上,用長長的指甲從最上面刮到最下面,你至少會起雞皮疙瘩。每一個念頭都會在身體上引起反應,不管是生化反應,還是肌肉反應。當我們的大腦將事物歸檔,它同時也一併儲存了一種情緒,一種身體上的反應。喚出主要訊息時,會引發一連串的聯想,伴隨著身體的反應,這一點我們完全阻止不了。 這就是《快思慢想》裡提及的促發效應。

控制心念,讓注意對方的正面特質變成例行公事 

對於我們喜歡的人,要在背後說他們的好話很容易,但對於那些相處起來有困難的人,要這樣做就比較難了。可是對身為情報員的你來說,在即將執行第一項任務之前,這些人就顯得特別的重要,你大可以拿他們來練習抱持尊重的態度。我希望你不只是閱讀下面這個練習,而且還要懂得實際運用。畢竟,當我們進入地下社會,我希望能夠百分之百的信賴你做為我的工作夥伴。

你的職責如下:在你需要打交道的每一個人身上,至少找出一點是你能夠真心欣賞和尊重的地方。先從那些你喜歡的人開始,再進展到那些即使突然消失你也不會想念的人。就算一開始你覺得很難在你討厭的人身上看出正面的特質,也要一直找下去,直到找到為止。情報員從不輕言放棄,毅力就跟創意一樣重要。你可能會驚訝的發現,在令你反感的那個衝突點之外,還有其他領域值得深入探索。

能力和專業性唯有透過不斷的訓練才能獲得,這有神經生理學上的原因。唯有重複練習或反覆從事一件事,才能在中樞神經系統建立行為模式的穩定切換,在這之後,這些行為模式就能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被自動喚出。


以上摘自《德國情報員教你一生必學的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