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半幸福婚姻》婚姻的幸福科學



「你幸福嗎?」這個最簡單的問題,許多在婚姻中的人卻難以回答。原文書名:Marriage Confidential: The Post-Romantic Age of Workhorse Wives, Royal Children, Undersexed Spouses & Rebel Couples Who Are Rewriting the Rules

「我很幸福。但是……」曾幾何時,我們對婚姻的描述,多了個輕描淡寫、又意味深長的「但是」。為什麼應該有的幸福,轉瞬間就變了樣?你可知道,這是現代夫妻心照不宣的共謀。「我的婚姻彷彿是鑄好的模型,冷靜又有效率,但不是點滴在心頭的生活。

不論我做什麼,婚姻像是有它自己的CNN式跑馬燈,三不五時支離破碎的快速滾過弦外之音,訴說著不曾對伴侶表達的抱怨、生活中被擱置的滿足感與失去的狂喜。」這段描述,是否也說出了你不曾開口說過的婚姻實況?

美國一年的離婚案超過百萬,高達六成的離婚,是令周遭朋友、甚至家人都難以理解的「低衝突」婚姻。「低衝突」婚姻實際上安靜、舒適、井然有序,雖然說不上「神仙眷屬」,但是絕對沒有拳打腳踢、沒有習慣性口角。然而,這樣的婚姻卻會「內爆」。

為什麼應該的幸福,會出現雜音?為什麼看來「沒那麼糟」的婚姻,竟然一步步走向結束?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者海格,為現代人深埋在心底的婚姻疑惑發聲、找答案,深入訪談五十多個人、進行民調,甚至還加入線上討論團體與社交社群,像是搜索「婚姻犯罪現場」(Marriage CSI),描繪出一幅幅現代婚姻肖像。

海格發現,許多不幸福,源自我們在這個時代共有的選擇、態度與感性。包括:
◆工作 怎樣安排工作、家計如何分配,才能讓兩人都滿意?
◆子女 一旦決定生小孩,孩子就成了新配偶,改變原本兩人世界,登上家裡的王座。
◆金錢 經濟能力影響兩性在婚姻中的角色,也影響家庭生活的安排。
◆性  現代親密關係深受小孩、社群和科技影響,甚至決定關係的存續。
  
《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奧祕與處方。

策略一:每件好事都要小題大作
有關婚姻與心理學的研究,過去總習慣把焦點放在負面事情上:夫妻如何處理困難、衝突,以及不幸福的階段?事實上,夫妻如何面對快樂時光同樣重要。

策略二:正面互動愈多愈好
在穩定的婚姻裡,夫妻正面互動行為至少比負面的多出五倍。一旦這個比例開始往下掉的時候,婚姻就將陷入風險當中。正面互動可以透過言語來傳達。如果你犯了錯,告訴自己,你得為另一半至少做五件正面的事情來彌補過錯。

策略三:把標準提高
那些有既定標準、真心希望被人好好對待,以及渴望從婚姻中得到熱情和浪漫的人,最後就真的得到理想中所想要的婚姻關係。

策略四:不要忽視家人和朋友
我們今天更期待從另一半身上尋求更多支持與親密感,而不是外求。這為婚姻制度帶來巨大的壓力。我們常會讓婚姻負荷過多的東西,像是配偶做到超過普通人能負擔的事,以滿足我們的需求。

策略五:不要期望配偶為你帶來快樂
24個愛情必修學分》快樂是要自己給,尤其不要期望你配偶讓你快樂。生活上的大事可能會提供短暫的幸福感,但是多數終會回到自身的幸福設立點。

策略六:點燃浪漫之火
浪漫的愛情會隨時間消逝,是無可避免的結果。然而,有些結婚很久的夫妻彼此間仍然維持著濃情蜜意。如何重燃最初的浪漫情感。例如,安排固定外出約會的時間,同時加入新奇或是不常有的經驗。新的體驗會活化腦部的回饋系統,重回初次遇見另一半時的愉悅心情及朝思暮想。




以上部份摘自《半幸福婚姻》、《婚姻的幸福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