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練習當好命人



沒什麼事能真的讓天塌下來!許多「不得了的大事」都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只要轉念,面對人生的許多沮喪時刻,
都能找到支持的力量,享受全新的正向視野。
你可以藉由練習來調整自己的念頭,改變自己的人生。

  我們大部分的人,在聽到壞消息、面對難纏的人,或是遇到令人失望的事情時,往往會陷入一種習慣性的反應,特別是在身處逆境的時候,導致結果適得其反,反而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們反應過度,把事情擴大,緊張兮兮,把焦點都專注在負面的人生上。當我們被小事情搞得動彈不得,感到憤怒、懊惱、動不動就發火時,「過度」反應不但讓我們產生挫折感,而且也讓我們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

   我們看不見大方向,一味地鑽進消極面,也讓原本有意幫助我們的人拂袖而去。簡單的說,我們把自己的生活當做是發生了什麼不得了的大事!我們經常行色匆匆地忙著解決問題,但其實,我們只不過把問題搞得更複雜而已。因為所有的事情看起來似乎都很嚴重,結果,我們的人生就變成一場又一場處理不完的事件。

  過一陣子後,我們真的開始相信每件事情都重要得不得了。我們沒有體認到,能否迅速有效地解決問題,跟我們受問題影響的程度息息相關。我希望你很快就會發現,當你學會以淡然處之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時,那些看起來似乎是「無路可走」的難題,就會變得好解決多了。即便是遇到那些真正讓你倍感壓力的「天塌下來」的大事,你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完全亂了方寸。

  所幸,我們能選擇另一種面對生活的態度:那是一種溫柔、優雅的態度。這樣的人生會變得很輕鬆,這樣的人也比較好配合。這「另一種」人生態度,就是以新的習慣看法來取代習以為常的慣性「反應」。這些新的習慣能讓我們擁有更富足的人生。

    當你能做到「不為小事抓狂」時,就算你的人生稱不上十全十美,你也可以學會接受生命所給你的一切,而不會去抗拒。正如禪宗所教導我們的,當你學會「放下」問題,而不去抗拒時,你的生命就會開始自然運行。你將會像祈求寧靜的禱詞所說的那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接受無法改變的部份,而且擁有智慧來分辨其中的差別。」我有信心,只要你願意試試這些方法,你將能學會和諧的兩項原則:(一)莫為小事抓狂,(二)這些都是芝麻小事。當你把這些想法納入你的生活時,你就可以開始創造一個更心平氣和、更有愛心的自己。



以上摘自《練習當好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