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超前思考指南



 你很愛想「未來會怎麼樣」嗎?當你想到接下來將發生的變化,你會像宿命論者一樣焦慮,還是如權威專家一樣鐵口直斷?在這本「不告訴你未來會怎麼樣」,但要告訴你「應該與為什麼要這樣想未來」的最奇特趨勢書中,你將知道我們缺乏先見之明的真正理由。

  多年前有個研究即指出,人們平均每工作八小時,會用一個小時「想未來」,大家每天平均用12%的時間猜測或思考接下來會怎樣──不論這些思考的目的是什麼,但人類對於未來思考這件事往往會投入深刻及可觀的成本。

  只不過,花了這麼多時間想未來,為什麼我們仍常少了先見之明,無法洞察現況、趨吉避凶?

  其實,「正確思考未來」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只要我們善用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了解思考的陷阱、釐清大腦的限制,就能徹底解放你的想像,重新啟動你潛在的「未卜先知」能力

  過去十年也證明了,「當思路正確,就能改變世界」。就如第三波工業革命的開端:蘋果的前CEO賈伯斯創造了革命性的行動載具iPhone,它在讓人可以一手掌握之餘,也賦予人人行動辦公、隨處閱讀創作的超能力。近年矽谷最領風騷的創業家彼得.提爾(Peter Thiel)則開創了交易工具Paypal,讓人們穿越虛實之間的籓籬,使文明社會進入虛擬貨幣時代;這些人的想法看似充滿未來性,但他們真是憑空想像得來這種創意嗎?

  本書所提供的超前思考將解決你我思索時所遇的困境,免於掉進大腦陷阱;讓你重拾觀察未來的羅盤,逃脫我們「想聽到的未來」或是以「過去線性發展」的預期心理。

  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其實常常被制式媒體綁架、或是陷入自我實用的偏執;我們總以為未來是「好」或「不好的」。

  所以,市面上就會有恐怖的電影《決戰猩球》呈現出「科技毀滅文明」,或是像《陰屍路》這種劇集:假想未知病毒肆虐,而人類變成嗜血活屍。至於一般人被問及「你認為未來可能會有什麼不同?」時,我們的心裡總是幻想著各式各樣酷酷的小工具和機械裝置,從咖啡調理機器人到光速船和可移動建築物皆有。然而,這些進步並非來自於新機器的誕生,相反地,這些「科技」本身才是創意的成果,它的背後都是種全新的心理架構和觀看世界的方式。

  本書也有部分延伸自Paypal創辦人、暢銷書《從01》作者彼得.提爾於史丹佛創業課為基礎建構的未來思考學。趨勢觀察家林基斯特將自身從事財經顧問的實務經驗,結合好萊塢電影文本的敘事邏輯,奠定一套有趣又具理論基礙的「思考未來」觀點。他剖析了人類大腦預想事物時的常見謬誤,會如何導致我們誤判情勢走入思考歧途、掉進情緒陷阱。

  因為,一遇到長線或長期的思考,我們的天性就會想努力塑造未來成為有意義的「故事」,每年大約到了十二月,報章雜誌會報導來年的預測。實際上,「年」完全是人工的產物,與真實世界裡的事情「如何」與「何時」發生未必有關。只不過,「預測未來一年」就像是一種「儀式」,好讓我們藉此洗滌過去一年的任何負擔和毀滅掉的價值,專心想像著「如純淨的白紙般的新年」。

  修練本書的敏銳觀察力,開始重新學會看得更遠、更新鮮吧!

  別再浪費時間反芻經驗,去探索「多重思維的橫向連結」,讓你做事更有效率!
  大腦是個只愛遵循習慣的懶惰鬼,適時借用別人的腦袋想事情吧!
  均衡使用超前思考力,別過於前衛,也別落入庸俗!
  「現在」不是「評價過去」的唯一標準,請善用流動的時間軸思考未來!
  總是用批評、仲裁的心態觀看事物,是件慢性自殺的行為!
  多多充實不同的觀點與想法,讓你的思想更有同理心、說服力!
  使用想像的羅盤領路的同時,別過於苛求所謂的平等!
  回歸原點,開始探究、接受自己真正的面貌!


以上摘自《超前思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