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父親重不重要?讓科學告訴你!



父母親的遺傳基因如何進行拉鋸戰?誰的基因影響孩子較多?
  神經科學和賀爾蒙如何影響一個父親的表現?
  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母親懷孕期間,父親有什麼變化?
  嬰兒出生後,身為父親的男人會發生什麼事?
  一夫一妻制對於父母親代表著什麼意義?
  父親與青少年的性格轉變有何關聯?
  高齡的父親,對於子女有什麼潛在的風險?
  父親對於家庭有何貢獻?

  從人類起源之初,父職的發展歷經了幾百萬年,市面上充斥著談論母親重要性的書,然而,關於「父親」,卻談得太少!父親到底重不重要?擅長撰寫科普文章的科學記者保羅雷伯恩,從演化生物學、神經科學、社會學、發展心理學的角度深入探討「父親」這個家長,在孩子各個成長階段所扮演的角色。父親重不重要?就讓科學來告訴你!

  長久以來,我們總認為父親的角色只不過就是對孩子耍耍威風、讓他們衣食無虞而已。然而,尖端先進的研究卻扯出了父親與子女之間存在著諸般意想不到的關連,迫使我們不得不重新檢視我們的假設,並提出新的質疑:男性在「將為人父」時會有什麼改變?父親會影響子女的語言發展嗎?高齡父親要面臨什麼樣的風險、會得到什麼樣的回報?父親的荷爾蒙在孩子發育的各個階段會出現什麼變化?孩子會不會影響父親的健康?父親到底有多麼重要?

  在《父親重不重要?》一書當中,保羅雷伯恩以一流新聞工作者、同時也是五名孩子父親的身分仔細研究了這向來常被我們所忽略的家長最新的科學研究成果,從而對諸多父職的神話迷思與刻板印象進行了顛覆。借鑑了神經科學家、動物行為學家、遺傳學家與發展心理學家、以及其他專家的研究,雷伯恩帶領我們走過父職的不同階段,揭露了子女與父親從受孕走向青春期、乃至於進入成人世界的過程裡,彼此在生理方面的深刻關連;同時他還揭示了父母關係的重要性。

  基本上,雷伯恩讓我們知道了父親的角色何以明顯與母親大不相同;讓年輕人明白,欣然接受父親的確重要是能讓大家都從中得益的。這是本相當引人入勝、令人大開眼界、並極具個人色彩的書籍,以全新觀點闡釋了無論我們的家庭結構為何,父親在我們生活裡的重要性,《父親重不重要?》將改變我們當今看待父職功能的方式。

 


以上摘自《父親重不重要?讓科學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