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愈活愈自在:後40歲的樂活人生計畫



自由,需要勇氣和承擔,只有懂得取捨,事先為自由的生活織安全的網,才能真正的自在。今日不應只是昨日的複製,每個人至少從中年開始,都要真正為自己而活,讓每一天都有濃淡不同的滋味。
  
40歲之前,你為了在升遷的跑道上狂奔,總是延後想去的旅行、放棄最愛的運動、犧牲陪孩子的時間、忘了關懷另一半、沒有選擇真正喜歡的工作……,「事業有成了以後再說」,讓你不斷延後真正想過的人生?一年是一天的延長,人生是日常的累積,要等不忙,才過想過的人生、做想做的事,將會在退休時發現家人、朋友、興趣和健康都已離你遠去。

40歲,是人生的中場,是決定未來40年人生走向的關鍵時刻;也是有足夠的智慧和基礎,做出最好選擇、重訂人生優先順序的黃金年華。作者藤原和博即在四十歲時,毅然放棄平步青雲的上班族生活,選擇一條更自在、更有滋味的人生路。他捨棄主管高薪,改當自由的專業人士;他減少應酬,開始運動;他結束鬧區生活,體會在地之美;他解掉多年的保險,重新理財;他與人交心,不再交際;他不被世界傾銷,設計自己想要東西…..,他發現他得到更多,找回了自己的人生,原來,幸福是「選擇想要的,而不是最好的」。

《熟年力:屬於新世代的熟年生涯規劃手冊》打拼勞碌了半輩子,安心自在的生活從熟年才開始!拓展我們對人生下半場的想像,檢視已有的人生格局→第二步找到熟年生涯新目標→第三步圓滿自己的人生。無論是熟年創業、二度就業、重返校園,或是擔任志工貢獻所長,都能發揮成熟身心靈的本領,進而圓滿年輕時未竟的夢想。

「成功」的定義隨著年歲增長而跟著改變。童年時,成功是指取悅父母;高中時,成功可能是指成績優異或人氣出眾;成年後,人們需要的可能是要過舒適的生活、完成家庭責任;進入職場,成功通常是指薪資優渥、受人敬重。但對於已屆退休年齡的熟年人而言,當過往目標達成後,還想追求新階段的成功。長壽潮來襲的現在,過去被認為「不再是社會中堅」、「準備退休養老」的新一代熟年人,可以活得更有尊嚴、更受重視;再度獲得肯定、享受心靈豐饒的下半場人生。


以上部份摘自《愈活愈自在:後40歲的樂活人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