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人生下半場,更精彩!:4把金鑰重啟人生,創造美好老後

當人生走過中年,就像越過一座山峰,看到的風景和年輕時截然不同。這時,不管是在職場上或在家庭中,都有了不同的心境、體驗與追求。你是否逐漸感受到以下狀況?

  .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對於沒做過的事,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每天都覺得累,走沒兩步就氣喘如牛,下班後更是完全不想動。
  .總是習慣和同樣的人去同樣的地方,連上下班路線都不曾改變。
  .覺得家人與朋友不關心自己,就算想出門也找不到伴。
  .好不容易有人約,到最後還是因為自己嫌麻煩而作罷。
  .活得沒有希望和期待,覺得生命充滿無奈與痛苦。

  面對孩子離巢、身體機能慢慢退化、職場光環逐漸褪去,連可以聊上幾句真心話的朋友也愈來愈少,不知不覺地,年輕時曾懷抱的夢想隨著歲月一起流逝。過了中年,人生無疑進入下半場,從容貌上的變化,到內在的心境轉折,都是明顯的分水嶺,是到了需要也必要改變的時刻!

  以《一分鐘經理人》系列名揚國際、書籍總銷量突破兩千萬冊的暢銷作家肯.布蘭查,與身兼醫師及老年領域專家的莫頓.謝維茲,兩人都來到人生下半場,同感這是個「重新啟動」(refire)的契機,必須找到「新」的生命按鈕,才能重燃活力,擁有精彩、快活的第二人生。

  作者以自身經驗告訴你,「情感、智慧、身體與靈性」四把金鑰缺一不可,握有它,可由內而外重新啟動自己,在每件事物上灌注熱情與活力,翻新一成不變的生活,迎向更有價值的下半場人生。

  別讓人生隨著年齡一起退休,
  敢於冒險、對新體驗抱持開放態度,
  就能擺脫一成不變的生活,
  由內而外重新啟動,退而不休!

  不論你現在是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人生的課題隨時充滿挑戰!尤其翻越中年的牆,身心的考驗接踵而來,每個人都需要學習過更好的下半場人生。那麼,該抱持怎樣的心態迎接第二人生?如何做,才擁有內心的自在與安定,常保活力,用新鮮的眼光看世界?

  「擁有親愛關係,是讓人生從成功過渡到價值的關鍵。」
  人生最珍貴的,永遠是看不到、摸不著卻堅實不移的情感。別輕易拒絕朋友臨時的邀約,生活加點小驚喜也不錯!放下固守的習慣吧,跟友人換個地方看電影,或選擇從未嘗過的異國料理,都能帶來新體驗。生活中有好友相伴,共享歡喜憂傷,不再感到孤寂。

  「智慧成長就像深海潛水員的氧氣筒──少了它,就會窒息而死。」
  如果每個今天都過得跟昨天相同,就會產生停滯感,那種原地踏步的感覺,容易讓人如行屍走肉般活著。持續學習些什麼吧,多些正向的刺激,不僅能活化腦細胞,也能享受成就感,帶來快樂與希望。

  「不好的事情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人生沒有保證書或豁免權。」
  頭髮花白、視力衰退、體力大不如前……儘管我們努力維持身體機能,還是免不了會遭遇病痛與挫折。與其坐在家中悶悶不樂,不如展開雙手積極做些什麼,或主動尋找協助,試著轉換心態,以迎接不可知的未來!

  「重新啟動」永遠不嫌晚!兩位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從「情感、智慧、身體與靈性」四個面向,探討如何拒絕平凡無奇的生活,活出更充實美好的下半場人生。全書藉由故事主人翁所遭遇的難題、積極突破自我及勇於嘗新冒險的過程,讓你預見下半場人生可能遭遇的心境和考驗,提供各種思考和自我檢視的線索。每篇故事最後提供明確的指引,並給予積極正向的「行動準則」,激勵你過健康、快樂且充滿意義的「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