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沒權力也能有影響力》領導,不需要頭銜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成功領導人,必須擁有沒正式權力也能領導的能力。《沒權力也能有影響力》提供了最好的方法與技巧。」--暢銷書《執行力》作者 瑞姆.夏藍(Ram Charan
  
你是否經常面臨以下的困擾:
  ◎你需要跨部門合作,但是那些工作者不歸你管又不積極配合;
  ◎你請求同事變更工作的優先順序、關心你的請求,但對方往往面有難色;
  ◎你有很棒的點子,但是不知道該如何跟主管說明,影響他的決定;
  ◎你希望能擺平難纏的客戶或說服潛在的合作盟友,但是你可能沒有太大的power

在工作中如果你並未擁有正式或強大的權力,卻又必須領導不歸你管的人,或是影響你的上司、同儕、客戶及其他合作夥伴,甚至要與人建立有效關係時,怎麼辦?這時你就必須懂得透過「影響力」來取得合作,完成任務。

但是「影響力」從何而來?領導力大師亞倫.柯恩和大衛.布雷福德研究發現:了解、滿足對方需求的互惠式(Exchange Model)影響模式,最能發揮效用。在《沒權力也能有影響力》中,詳細闡明如何誘使那些掌控關鍵資源、資訊或支援的人與你合作;如何運用影響力進行跨領域合作、帶頭進行重大的變革;如何超越約束性的假設、找出潛在合作夥伴的興趣與需求,並談成對雙方都有利的交易。

在一個良好的工作關係當中,關於何時給予回報,以及最後會採取的報償形式,都有相當大的轉圜空間。若雙方關係不良,過去互動不佳導致彼此缺乏互信,會使得每筆交易都受到嚴格的檢視。外面的人看來可能會覺得納悶,為什麼某人要求幫忙得到的是微笑與衷心的幫忙,而另一個人的要求則是遭到拒絕。雙方個人或組織之間過去的互動,都很可能大幅改變請求與報償的價值與成本。事實上,交易的複雜經濟往往是如此難以釐清,導致渴望某些重要資源的人認定交易無法達成而放棄。 

時間可以採取以下三種方式進入交易的過程: 
1.在立即的當下。對於你所要求的,不管是從你的請求直接獲得的好處或是用令人滿意的籌碼補償,你現在就可以償付。 

2.從過去。你之前所做的事情建立了信用,因此你從過去收取回報;或是你因為過去的事情而信用破產,所以必須戰勝過去。 

3.承諾未來。你同意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清還一筆欠債(無論有無具體說明)。同樣地,過去的行為影響對方願意相信你未來會以滿意的價格償付的可能性。 因此,一套重要的策略思維牽涉到利用過去或未來的人情債來達成想要的目標,有策略的運用時間擴大了雙方在結盟合作事宜上會出現的可能性。 

累積信用:未雨綢繆 

無論你的組織地位為何,你往來的客戶與顧客是哪種人,你的成功很大部分取決於能否影響那些你沒有正式控制權的人。《沒權力也能有影響力》提出強而有力且經證明有效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克服人際與部門之間的障礙,將同事與競爭對手都轉化為盟友。

另外,推薦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的《領導,不需要頭銜》,不斷強調一個觀念:領導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養成的。因此,《領導,不需要頭銜》不以學術理論推演,只講領導典範,完全引用大量的實際案例,歸納出領導者必備的「十大特質」。
  1.把握夢想:宣傳願景、吸收成員、賞罰必信、訓練成員、重新組織
  2.容忍錯誤
  3.喜歡真話
  4.愛聽異見
  5.諾貝爾獎得主般的心理素質 
  6.善用畢馬龍效應
  7.感知能力(直覺)
  8.耐性
  9.了解平衡原理
  10.善於建立聯盟和夥伴關係

華倫.班尼斯說:「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情做對。」如何展現自己是領導力的構成要素,愛默生曾說:「人的一半是他自己,另一半是他的表現。」領導者要能充分展現自己。充分展現自我的關鍵,在於充分認識自己和周遭的世界,而理解的關鍵則是學習,向自身的生活和經歷學習。

領導者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該如何發揮優勢,彌補缺點;也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為何需要,如何與他人溝通以獲得別人的合作和支持。最後,他們知道如何達成自己的目標。有人以為要成為領導者,就像成為醫生或詩人那樣困難,但其實領導這門學科比多數人想像的還要好學,因為我們本來就有領導能力。事實上,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有一些領導的經驗。而且,成為領導者和成為一個完整的獨立個體,其過程是一樣的。對領導者而言,生活本身就是事業。

法國名畫家布拉克曾說:「藝術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無法解釋的。」領導也是如此。但是領導與藝術一樣可以被論證。領導者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都是他們過去經驗的總和。唯一不同的是,他們都超越了自己過去經驗的總和,因為他們擁有更多自己獨創的經歷,而不只是模仿別人而已。

在你心中,有個領導者,
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沒認出來,
這一生,你一定要讓他發光發熱! 

以上摘自《沒權力也能有影響力》、《領導,不需要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