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第3選擇的人生》關鍵思維



人生有許多事我們無法掌控,但對於自己的人生故事,我們卻有著一定程度的控制權。我們所選擇的人生故事又會幫助我們進一步詮釋自己身處的世界。它們會讓我們特別注意某些事情,而又忽略另一些事情。「選擇自己的故事」這件事的威力非常大,幫助自己選擇看世界的鏡片。

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 )的思維:我不會只想以「駁斥」來面對合理的反對。在反覆思索這些意見時,我會將它們納入自己的判斷之中,讓它們有機會推翻我自己極為珍視的信念。藉著這種對別人的想法不帶偏見的觀點,我希望自己能夠獲得某種超越自己原有看法的「第3觀點」。

愛默生曾說,「愚昧的從一而終源自心靈的渺小與狹隘」。我們不應該受自己的想法所束縛如果能夠想出更好的新點子,為何不捨棄?在當今這種少說廢話、立刻搞定、直接解決問題的文化裡,我們失去了許多細膩的內涵,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耐心傾聽彼此的聲音,那些獨一無二、充滿掙扎、苦難、成功、失敗的複雜心情。建立關係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常常無法清楚、完整地看到對方。(Youtube數位學習網:第3選擇》思維模式)

無論身處生命裡的哪個階段,我們都可能會對垃圾事物上癮:毫無目標、無心地看電視、著迷沉浸在社群媒體裡、不停的嬉戲,以及逛著一家又一家的賣場、缺乏內容的小說、對於醫藥過度依賴,以及無所事事地睡覺。我們如此期許著,每一天都是「打開腦袋」和「關掉腦袋」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態。我們透過工業時代的鏡片看待自己,如同執行某項功能的機器,一直到我們不再被需要為止。在我們輕率倉促地追求金錢和社會地位這類次要成功時,我們便面臨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風險,完全喪失主要成功更為深遠的滿足,我們所服務的人給予的愛、信任及感謝。

我們愈在意關心,我們便愈會試圖以第3選擇的心態生活,以面對生命中每一個重大的挑戰和機會;而當我們愈想面對生命中的重大議題,就需要愈多的內在意志與力量。當問題愈重大,關係或議題愈重要,就愈需要內在的安全感、豐沛不絕的雙贏思考、耐心、愛、尊重、勇氣、同理心、堅忍不拔的決心,以及創造力。

最後分享,身為第3選擇的思維者,成功會是由內而外。發展內在力量和安全感,以便創造第3選擇的解決之道的5項事情:
1、留意自豪(投資心理學中的過度自信,最難克服的心理偏誤之一)
2、對自己和其他人做出、並信守承諾(約定是信用的展現)
3、廣泛地閱讀(這是做出心智連結,研讀具有啟發性的作品)
4、為自己空出安靜的時間(思考具有創意性的第3選擇)
5、學習熱忱,發現如何為他人創造出偉大的(產生非凡綜效)


以上摘自《第3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