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努力,認真地活著




我們要用真摯的態度,努力、認真地活過只有一次的人生。磨練自己的靈魂,讓自己的心不斷朝著慈悲、優美轉變,這就是人生的目的。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先生認為美好、幸福的人生,是由內心反映出來的結果。所以努力讓自己的心變得美麗,人生也會變得更美麗。他一向秉持著「利他主義」和「努力!認真地活著」的信念,並以自身的經驗,不斷殷殷勸導世人如此行。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及對生活、對工作的態度,也都應該要「認真而真摯」。他最希望的,就是大家都能擁有充實美好的人生。

稻盛先生也勸勉企業的經營者們,如果真心想做出好的經營,就必須抱持著「我想要給員工多一點幸福,我想要對社會做出貢獻」這種正大光明、無私奉獻的想法,並自動自發成為表率。如此提升心性之後,企業的拓展也會與之產生連帶關係。「努力!認真地活著」正是稻盛和夫一路走來未曾改變的人生信條。

我們要用真摯的態度,努力、認真地活過只有一次的人生。毫不鬆懈地讓人生好轉,培育出高雅、豪邁的人格,把與生俱有的靈魂磨練得更光輝、美麗。——(摘自第四章)

《努力,認真地活著》是根據日本NHK教育電視台〈以求知為樂,過好人生的方法.稻盛和夫談:努力、認真生活〉節目(二OO六年六月播出)的劇本重新架構而成。此節目描繪了稻盛和夫大半生的人生觀與經營哲學,播出後獲得廣大迴響。書內各章節根據各集節目的劇本改編、章節後段的「採訪筆錄」也是由節目中的訪談內容整理成篇。

年逾八十歲的稻盛和夫總是秉持凡事「真誠去面對、認真去應對」的生活態度,並確信這種生活方式,必定帶來豐碩與充實的人生。稻盛和夫談話中經常使用「DO 認真」(譯註:原文為,與努力的「努」的發音相同,為非常認真、努力認真之意)這句話,是因為他討厭凡事要求差不多就好的人,認為做事只求差不多,人就不可能過得好。不管從事運動、經營或學問,去做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認真的程度,也就是加上「DO」的程度,運用於經營之道也是如此。

書中針對稻盛和夫的經營理念、人生理論、對盛和塾的想法、如何轉化逆境開創未來……皆詳盡描述,為充滿壓力與挫折的現代社會人,提供了極具生命智慧的人生指南。

如何經營「美好的人生」
回顧自己的人生,青少年時代可以說是挫折連連。首先,我在十二歲時就罹患當時被視為不治之症的結核病。接著,中學、大學的入學考試又遭遇失敗,總是無法考上自己志願就讀的學校。還有,就職時,想進的企業不錄取我;好不容易進入的公司,卻是一家虧損連連的企業。同時進入公司的夥伴相繼離去,唯有自己還留在公司裡。我也曾為自己的時運不濟而多次慨歎。

但是剛進公司的我,在幾乎無處可躲的情況下,終於放棄不平和抱怨,轉為努力、認真地埋首在眼前的工作當中。如今回想起來,好像就是從那時開始,我的人生際遇才開始大幅度地往好的方向轉變。

之後,在我二十七歲時,因為許多人的支援,我成立了京瓷公司。從那時開始,我一心想建立一個可以讓員工安心工作的好公司,全神貫注在企業經營,直到今日。無論醒著或睡覺時,我都想著企業與員工,無論再細微的小事,我都集中全副精神去做判斷,然後一面追求著身為人類應有的姿態,一面把員工的心集結在一起,用絕不服輸的精神,憨愚地努力不懈工作。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因為這樣的精神,才讓我成功創立現在的京瓷和KDDI吧!

大約二十七年前,京都地區的中小企業經營者,看到我帶領的京瓷業績快速成長,表示想學習我的經營方法,為了回應他們的要求,我設立了盛和塾。現在,在日本全國各地、甚至海外都有盛和塾,學員總數大約六千人。在各地召開的塾長定期會議當中,我要求他們要幫助學員發展公司業務,並且帶給學員的員工幸福。我總是卯足全副精神灌輸他們領導人與經營者必須知曉的經營真諦。

與盛和塾同時展開營運的還有稻盛財團(譯註:即財團法人稻盛基金會)。此財團是本著我的人生觀,即「人類最高尚的行為就是為世界、為人類而竭盡心力」而設立,透過頒發所謂的京都獎(譯註:即京都賞)等彰顯事業的做法,努力對社會做出貢獻。

今年(二年)二月,在日本的企業再生支援機構與日本政府的邀請下,我又想到或許可以幫助日本經濟與日本航空的員工,因此擔任該公司的總經理職務。現在我正在卯足全力、設法重建這家公司。

《努力,認真地活著》,也就是我一路走來、未曾改變的人生信條。到目前為止,我非常重視每一天、每一瞬間,對任何事都得用上「努力」(譯註:原文為,與努力的「努」發音相同,在此為強調語氣,有努力、或非常努力的意思)程度的認真態度,去面對和解決。就算快要活到七十八歲,我還是不想改變凡事真誠去面對、認真去應對的生活態度。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我確信這種生活方式,的確可以為我們帶來豐碩與充實的人生。

此書就是根據描繪我大半生的生活與人生觀,NHK教育電視台《以新知為樂,過好人生的方法稻盛和夫談:努力,認真地活著》節目(二○○六年六月播出)的腳本編撰而成。這個節目播出後,獲得很好的反應,NHK出版社的人因此對我說:「我們想出版這本書,讓這本書成為充滿閉塞感的現代人的人生指南。」現在,此書也接近付梓階段了。

在前途晦暗不明的現代社會,我衷心期盼這本書可以成為讀者改變對於人生的看法的關鍵讀物,讓每位讀者的人生因而變得更加美好。


以上摘自《努力,認真地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