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練好專注力,事情再多也不煩!哈佛專家帶你學會高效能心智,告別無效窮忙




用更少時間做完更多事的秘訣,不是因為「書桌整齊」,而是你收好了心智。想不起鑰匙在哪兒、完全遺忘排定的約會,又老被智慧型手機、即時訊息打斷做到一半的事?哈佛「注意力」醫學專家+身心健康教練。共同搶救現代新忙族的「不專心」大問題!

常常擔心事情「做不完」、「沒做完」&「抽不出空做」嗎?
老氣自己「好沒效率」又「掉漆」嗎?
別懷疑,這本書正是寫給你的!

現代生活的快速步調使我們面對更多量的行動資訊與即時任務要求,這已使得許多成年人多半面臨著「心力交瘁」的問題──在這個「注意力分散」的時代,我們該如何應對呢?答案是,我們需要因應新狀況的「再條理化心智」

根據美國社會的普查統計:現代有超過四成的人認為自己生活「脫序」、「沒有條理」;21%的人曾錯過重要工作截止日;四成以上的工作者指出自己有同事「顯然需要壓力管理的協助」,甚至,七成的上班族表示「自己曾在非計畫時間或週末工作」,原因來自於「自己加諸自己」的無止境事務壓力!

面對這個「事情爆量」、必須隨時隨地上緊發條的忙碌時代,許多的身心自助書籍及講師喜歡強調,「我們更需要讓自己擁有更『多功』的能力」──但這樣的改進方向是非常錯誤的。本書將帶我們破除這項迷思,本書兩位合著者──哈佛精神病學醫師&知名個人心靈轉型教練將聯手指導你:如何重整心智、維持專注,用「內在組織力」改進亂生活,活出從容、卻更高效省時的人生!

如果你也是那種知道「自己太忙」,但卻不可能「減少工作量」的人,本書將教會你先學會改變「必須應付這麼多事的自己」。

有一系列的自我診斷現象與自助改進法,找出現代人感到「時間心力不夠用」的十大常見失敗心智原因,例如:
★心不在焉(我的鑰匙放在哪兒了?)
★易於分心(這看起來真是有趣
★難以忍受的凌亂(哇,這個地方真亂
★無法專注(拜託,我現在真的已經很專心在這件事情上了
★慣性遲到(哎呀,真是對不起
★無法身兼數職(我認為我已經掌握所有事情了
★停滯不前(我動彈不得,沒法往下做了
★壓力過大(工作真的多到累死人了
★有效率,但,可以更好嗎?(我可以做得更好
★瀕臨混亂的邊緣

如果你有以上常見的心智管理失當問題,請注意──你得把自己從「多功神話」中解放出來,重新採用本書的「轉換調節」心智科學程序。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統計,有48%的人覺得現在的壓力比過去五年都還要大。基植於最新的腦科學研究,哈佛醫學院醫師與頂尖身心教練將透過本書中的「六大程序法則」,佐以真人實例與淺顯易懂的說明,指導讀者如何運用有限時間與精力,妥善運用人腦與生俱來的潛力,提升生活的效率與成就感!

這六項法則是──
1)駕馭激動的情緒:當我們開始進入「心智」運做之前,我們一定要先管理、或者起碼要先克制自己的情緒。當你惱怒、沮喪以及心煩意亂時,你很難有周全的思考或是達到工作效果。

2)保持專注:持續聚焦與維持注意力是有條理行為的重要基石。你必須要能夠保持你的焦點,並成功的忽略周遭許多會令你分心的東西。

3)踩剎車:一個有條理的大腦一定可以約束或停止某項行動或想法,就像是看到停車標誌或是有人突然衝進你的車道時,擁有一對好的剎車能將你的車子暫時停下來。做不好這一點的人,通常難以忍受、壓抑最後所呈現出來的錯誤回應或行為。

4)訊息模式化:你的大腦擁有令人驚訝的能力,能夠維持在它所專注的資訊上,進而分析它、處理它、最後利用它來指引下一個行為。

5)調節轉換:有條理的大腦能做好準備,以迎接新聞快訊、迎接即時的機會或最後一刻計劃的改變。現代活中,你必須要專注,同時也要處理並衡量各刺激因素的輕重緩急,而且要保持彈性與靈活,並做好在各個工作任務之間轉換的心理準備。

6)綜合融會:有條理及有效率的人,會把上述各種心智組織方法融會貫通……,就像大腦的各部分通常能一起運作,以執行任務或解決問題,並且利用這些能力應付手邊的問題或處境。

本書的幫助,不只是讓你「能做更多事」而已,在許多疾病已被證實為導因於精神壓力的危機下,實行本書的方法,不僅能重整你的心智,更可以讓你拾回健康,不再因為「應付不來快速世界」的壓力而賠上完整的自在人生。

你正過著效率不夠、也沒時間玩樂的生活嗎?各位讀者,請問:你是個有條不紊的人嗎? (請在以下三個選項中,選擇一個答案)
A.非常有條不紊。我的桌面非常整齊乾淨,我從未錯過任何會議或者耽誤任何工作的最後期限。我的朋友非常佩服我,同事們則是妒忌我,但我的老闆非常愛我。
B.普通有條理。我試著掌握整個狀況,但有時候我覺得不堪負荷,不確定應該先做什麼,而且,我必須承認,我有一點妒忌做事比較有條理的同事與老闆。
C.完全失控混亂。事實上,如果我還記得自己的車子停在哪個地方,這已是件相當幸運的事了。意思是,在接下來的兩分鐘內我若沒有收到任何提醒訊息或電話,我完全不記得該做什麼事,而且,對不起,你剛剛的問題是什麼?

無論你以上的答案是ABC,這是一本適合您閱讀的書。在本書中,我們將與你分享六個重要方法,你可使用「由上而下組織法」(top down organization),讓你事半功倍,並且擁有滿意的結果。

「由上而下組織法」,在這兒指的是大腦科學。在本書中你將會看到,有許多關於大腦如何運作以用來組織我們的思緒、行動以及情緒的創新觀念。如今,透過高科技腦部掃描,或者神經影像等技術,我們可以「看到」腦部對諸多處境的反應情形。以下與各位分享一個科學家們發現的有趣案例。

你擁有清楚的思緒嗎?
○○八年有一項研究,主要是針對「一群人正在處理一件困難的工作時,分別提供他們一系列令人感到愉快、不愉快以及沒什麼特別感覺的照片,並追蹤這些人的情緒反應。」透過高科技的腦部投影或神經影像的協助,研究人員主要針對這群人的腦部「思考」區域(包括了所謂的前額皮質區[prefrontal cortex]以及前扣帶皮層[anterior cingulate])、也就是大腦主要掌管情緒反應的部位進行觀察。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新研究,並且為腦中已存在的組織與調節系統等相關研究帶來了新亮點:(大腦中)一個系統主要追求指令,而另一個系統則在必要的情況下,能夠封存(壓抑)我們的情緒。

一旦當你能妥善控制自己的情緒,就可以協調並專注於腦中各項「思考」的部位,為你展開一個全新的世界。你正在往一個更具有組織性、較少壓力、更豐富,以及從各方面來說都更有益處的人生前景。而最棒的是,在每一次的心智運作中,大腦偉大的自我協調系統功能就會預先載入;這些功能可以被測量、初始化以及利用,能夠讓你變得更有組織,感覺更能夠掌控所有事情。

這是一本很有目的性的實用書籍,主要透過更好的「心智組織方式」,同時針對自己的工作、同事、家庭與自己本身的觀點與做法,進行些微的基本改變,便可協助你組織一個更美好的生活。因此,你會變得更聚焦,更專注,較不會分心,更能夠適應新的環境與改變;過去的你,則可能對這些新環境或改變感到無法負荷。

過去有很多書都提供了一些能讓我們變得更有條理的使用方法,而且除了這些方法外,你或許也發現許多其他方式。雖然這些方法都很好,但它們通常使用一種舊模式---也就是「先從生活周遭的整齊、條理化」著手,例如你的辦公室、書桌、家務等,而不是先整理你的思緒及心智。而哈默納斯醫師與瑪格教練在以最新科學文獻的基礎上,採取新的角度,利用由上而下(也就是從你的大腦開始)的組織化過程,讓大家先了解六個主要關鍵腦部概念,之後再以特別的輔導策略,將每個概念整合融入你的生活當中,產生令人驚訝的效果。

這些概念代表著我們所擁有的大腦或「感官認知」上的特色與能力,但多數時候,我們卻不知道或如何利用它們。請把它們當作是「已經內建在你腦子裡的東西,正等著被你開啟。」哈默納斯醫師將會告訴你它們的開關何在、它們如何發揮作用,而瑪格教練則會實際告訴你如何利用它們。因此,如同汽車有四個輪胎幫助行駛,你也可以在最崎嶇難行的道路上輕鬆漫遊,邁向一個更有條理與生產力的未來。

透過本書創新的自我改善方式,我們可以學習與練習這些感官認知特色。它們會讓你變得更有條理、較不會分心、更能聚焦;當現今世界各種令人分心的巨浪衝向我們時,它們能讓你的心思做好衝浪而行的準備。為了協助你變得更有條理,我們讓這本書的內容規則化,具有連續性,讓你能夠清楚了解在這些感官認知技巧背後的大腦科學,繼而幫助你適應融入,使它成為你身體的一部分。

總之,這是一門以解決方法為依歸的科學
從各種層次來看,我們居住在一個心煩意亂與無法聚焦的世界裡。就以數位革命這件事而言,它賜與我們快速瀏覽無限資訊的便利性,並且開啟許多即時溝通的新管道。比如,透過臉書找到高中時代的朋友,是一件很棒的事,不是嗎?利用搜尋引擎Google以及Bing,搜尋你正在尋找的研究資料,這比起上圖書館還要方便,不是嗎?而你現在還能想像,若無法寄送電子郵件給同事或客戶會是什麼樣子的世界嗎?

當然,當所有的同事與客戶都回覆你電子郵件,而同時之間,你的老闆正打電話給你,你的孩子們也發簡訊給你,你的朋友也發了即時訊息給你,那麼,這時你若懷念起過去那種簡單生活,人們或許會體諒你。無論你人在哪個地方,無論是什麼時間點,你總是有無法聯絡的時候;但你也總是會有清閒的時候,不受這麼多外在刺激的干擾,無論這些干擾是來自於電子郵件、簡訊、推特或任何其他新出現的科技等。

『資訊過度負荷』這一詞幾乎成為一種陳腔濫調」,位於加州帕羅奧圖的一間智庫「未來機構」曾在二年針對感官認知過度負荷的一份報告上這麼說,「我們半開玩笑的用這句話來形容數位科技釋放在我們身上,以及各類媒體轟炸所帶來的相關壓力。然而,真相是我們並非沒看到其後果:無止境且令人窒息的電子郵件,每封都需要立即回覆;如果漏掉了網頁訊息(RSS Feeds)會感到罪惡感;擔心數位機上盒硬碟已經錄滿了沒看過的節目。這些都只是未來生活的痛苦之一。無論我們身邊環繞著多少台電腦,讓我們蒐集、聚合以及傳送訊息,但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一雙眼睛與耳朵,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只有一個腦袋來處理這些資料。」一個腦袋,的確,而這也正是解決方法的所在。

你過著心煩意亂的現實生活嗎?
面對這些問題,有人認為可以努力的空間有限,因為生活步調正在加速中,而令人分心的事情又太多了,因此要學著習慣這個情況,因為你無能為力。但,我們認為這是一派胡言。

我們或許無法放緩科技的變革速度,也不能放慢我們周遭生活的步調,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我們為什麼需要去改變這些呢?為了能應付這些改變與生活的複雜,並且在其中如魚得水,我們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自我管理方式。

請別忘了,對每個被迫分心的駕駛,以及每一位因混亂或分心而錯過會議、丟掉工作,或忘記任何重要訊息、壓力極大的人而言,在這世界上,仍有人與你們極端不同。這些人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在家裡,他們懂得利用大腦去組織他們的生活、專注於手邊的工作任務、享受更大的生產效率與喜悅!

以上摘自《練好專注力,事情再多也不煩!哈佛專家帶你學會高效能心智,告別無效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