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新聞的騷動:狄波頓的深入報導與慰藉


地球上幾乎沒有一個角落能夠避開新聞的不斷轟炸,新聞的喧鬧紛亂已經滲入了最深的自我當中,但很少有人引導我們思考新聞的影響力:新聞不但左右了我們對現實的觀感,也形塑了我們的心靈狀態!

本書乃是一項習作,試圖把「看新聞」這種隨處可見而且眾所熟悉的習慣,呈現為一種充滿古怪與危險色彩的活動。而你,每天都參與其中……

一場飢荒、一座遭到洪水淹沒的城鎮、一個逍遙法外的連續殺人狂、一個政府的垮台、一位經濟學家對於明年經濟情勢的預測;這類外在的騷動,正是我們獲致內心平靜所可能需要的東西。

當新聞支配了我們的日常,宛若另類的宗教信仰,我們需要有人幫助我們因應新聞所造成的影響:包括心中因此出現的羨嫉與恐慌、激動與挫折,以及新聞不斷向我們灌輸,但偶爾不免懷疑自己如果不知道是否會比較好的種種事物。


英倫天才狄波頓由此出發,解析20種典型的新聞報導,用他的生花妙筆與透徹觀察,引導我們產生適切的觀點,使我們體認到──與新聞報導的暗示恰恰相反──其實沒有什麼事情真正算得上是完全新奇、值得訝異,或者恐怖至極。

以上摘自:《新聞的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