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賽斯.高汀的戳盒子宣言:啟動未來的行動指南


萬事萬物都可以視為一個盒子,只要動手戳他,你就對這世界多了一份了解。

作家賽斯.高汀的表弟小時候有個盒子,盒子上有燈泡、喇叭跟按鈕。如果按鈕,就會有聲音跟燈光出現。這盒子被戳了幾次後,他的表弟就已經完全知道它的運作原理:戳這個按鈕會這樣,戳那個按鈕會那樣。他把這種每個小朋友的「手賤」行為,發展成「戳盒子」行動宣言。

全世界最厲害的程式設計師就是以這種「戳盒子」精神學習,在鍵盤上打出程式、丟進電腦,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一步一步,熟悉了電腦與其語言。同樣的道理,全世界最厲害的人,重點都不是在於擁有完美的計畫,也不在於全世界最豐富的學識,而在於:他們勇於伸出手,像賽斯.高汀的表弟一般,把這個世界當做一個盒子,按按開關,看看這世界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個簡單「戳盒子」的動作,才是改變世界的關鍵。

長久以來,整齊劃一的「工業思維」佔據了學校與企業。公司老闆喜歡好管理的員工,學校老師獎勵守規矩的學生,我們從來沒有真正被鼓勵大膽實驗,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全都忘記最初「戳盒子」的樂趣。如今時代轉變,「工業思維」全然不能滿足這個時代的需求,我們唯有重新記起「戳盒子」之道,以「開始」實驗當做日常生活,才能讓創新源源不絕。

公司組織尾大不掉,戳戳看,設法找出靈活之道;政府機關匪夷所思,戳戳看,看能不能催生新民主;教育制度冥頑不化,戳戳看,說不定一群最有創意的學生,就此誕生。面對不符時代的種種,我們伸手嘗試,開始進行一些秘密計畫,只有這樣,世界才會因此更好。

賽斯.高汀是著名趨勢、行銷專家,曾著有《紫牛》等著名作品。這本書是賽斯.高汀的新實驗,他不是希望大家「閱讀」,也不是希望大家「思考」,而是希望所有人讀過之後,能夠馬上「行動」,「開始」作一些與往常不同的事情。然後我們就會發現,生命就此轉變。



以上摘自《賽斯.高汀的戳盒子宣言:啟動未來的行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