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世界經濟的未來版圖


預測機制失靈,表示我們對人性不夠了解。經濟未來的重要議題,本書有宏觀討論。

2008年的金融危機,讓葛林斯潘和每個人──儘管只有少數人的能見度像他那麼高──不得不對風險管理與經濟預測的某些根本假設產生懷疑,因為放眼世界各地,沒有任何一個經濟決策圈要角事先預見這場風暴。到底為什麼我們的預測模型,會讓我們這麼一敗塗地?

為了解答這個疑問,葛林斯潘在幾年前,展開了嚴謹且廣泛的研究。他檢視經濟人(Homo economicus)如何預測未來的經濟情勢,並探究要如何預測得更精準。從家庭、企業到各級政府,不管在任何領域,經濟風險都是無可避免的。無論是否體察到,我們每天幾乎都會以某種方式對未來下注。然而,在下注的同時,我們卻經常被過時的認知誤導,否則就是隨著人類知覺所無法控制的要素起舞。

本書的目的,就是企盼更新我們的預測概念網。它融合了經濟預測史、行為經濟學家的新研究成果,和作者本身豐富、顯赫的職涯閱歷,提供一個清晰到令人震撼且具實證根據的基礎,讓人更加了解我們過去對經濟預測的認識還有無知。本書也探討文化是否注定無法改變,並探究我們可以從福利國的債務與改革,以及全球暖化時代的天然災害中,預測這個世界即將面臨哪些最大的潛在挑戰。

當然,任何內心的認知地圖,永遠都不可能和現實版圖完全吻合。但葛林斯潘提出的方法,是以他特有的嚴謹、智慧與空前分明的脈絡為基礎,所以這份獨特的認知地圖,絕對有助於個人、企業乃至國家,透過很多不同的道路,安全地度過未來的旅程。


以上摘自《世界經濟的未來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