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政府失能下的新經濟革命


勞動人力的技術再訓練、國家教育品質低落、國民的肥胖問題、販賣人口,以及貧窮人口缺乏乾淨飲水的問題。解決上述這些問題,是誰的責任?

幾十年來,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很簡單:靠政府來解決。一直到最近,政府的角色一向是提供公共福祉,而私部門則多半遵循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的訓誡:企業的社會責任在於增加營收。超越這底線的任何想法,就被視為失焦,甚至是對股東的背叛。不過,時至今日,情況已有劇烈的改變。

一種新型態的經濟,儼然已在傳統上公私部門兩者交會之處崛起。這種經濟型態下,人們經營與社會成果(social outcomes)有關的生意;交易的貨幣包括公用的數據資料、聲譽,以及社會影響力。過去未開發的市場產生了金錢報酬。這種商業模式並不尋常。其動機從道德義務到對公共責任感的新觀念都有,甚至還包括了股東價值。這類「解方經濟(solution economy)」不只代表了經濟機會,同時也是解決根深蒂固社會問題的一種新態度。

世界面臨饑荒的問題、氣候變遷,整體崩壞的基礎秩序。很明顯的,以今日各國政府的財務以及政治狀況,我們已無法面對政府,要求政府協助解決已債台高築的重大社會問題。我們所需要的是,一種全新,同時更具有合作性以及生產力的經濟模式。解決方案革命帶給我們希望,解決方案的改革透露了一個蓬勃發展的新型經濟體系,讓來自各行各業的參與者,不論是政府,慈善家,或是社會企業都能共同盡力貢獻自我,解決大型社會問題,同時創造出公共價值。

如果可以將私人企業與政府單位之間的藩籬去除,那麼解決方案經濟模式將開啟高達數兆美元的社會利益,以及商業價值。當現行的社會問題變得越來越難解決,新世代的解決問題者開始向公眾募款投資,諸如汽車共乘、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或是進行具影響力的投資,為的就是要替難纏的社會問題,找出新的解決方案。

例如提供低成本的保健計劃,與貧窮對抗,研發可重複利用的能源,預防肥胖,這些都是當前社會上較為困難,同時也可視為是社會問題解決者的大好機會。他們可以創造出社會產品的市場,同時以交換來代替金錢的買賣,藉此填補人民想要的需求,與政府所能供給之間的空隙。

驅動解決方案經濟模式的是什麼?這些新的參與者又會從哪裡來?他們的角色是如何演變?我們可以怎樣引發這樣的熱潮?我們又可以如何參與其中?本書作者為上述問題提出解答,除此之外,他們也為我們介紹了引領這些運動的個人或是組織。其中有的社會企業一年的成長幅度高達十五個百分點, 甚至有些是超大型的基金會組織,也有的是利用銷售社會產品進而獲利的財星五百大企業。

政府已無力處理全球社會所面對的大型問題, 這也不是政府的責任而已。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不一樣的經濟典範,可以整合資源,合併眾人之力,同時創造出價值,在此同時還可以改善社會大眾的生活。而一切的解答,就在解決方案的革命之中!


摘自:政府失能下的新經濟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