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像外行一樣思考,像專家一樣實踐:成功解決問題的高階技術



有許多重大成就,在發想之初看似有點幼稚、天真甚至牽強,但負責創意的人必須要像一個沒有專業背景的外行人一樣,想出點子與創意,讓發想盡量單純、直率、自由、簡單。這就是「像外行一樣的思考」。

到了實踐階段,則必須以高度的「智耐力」加上縝密的實踐能力,不斷超越極限,不斷錘鍊,直到達成「道」的階段。換句話說,執行創意需要知識,需要熟練的技術。即使你的想法很有創意,但沒有執行力仍無法推動。這就是「像專家一樣的實踐」。

作者曾經提出一個非常簡單的疑問:為什麼雨夜開車,車燈照出去的地方總是看不清楚呢?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呢?於是他以專家實踐的方式,結合同僚的專長,終於研發出「雨夜不會反光的車燈」,成為底特律大車廠競相爭取的技術。

書中他以精闢的洞見及淺顯易懂的例子告訴從事管理、創意、設計、研究的讀者該如何尋找創意,如何培養出最重要的解決問題能力。書中討論的問題包括

智耐力的重要──長時間連續思考同一個問題,從各種不同角度來思考的能力。
●Best First 原則:演講、簡報、寫報告的時候,要把最好的放在最前面。
●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這是一種基本的思考方法。
點子不會被偷走。測試點子是否有價值的方法,就是跟他人交流。
創新從省略開始。將問題簡單化到最適合的程度,才有價值。

記憶力是創意與企畫能力的基礎,而且記憶力和思考能力相輔相成,也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以上摘自《像外行一樣思考,像專家一樣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