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生命應當是一場冒險活動



我們回想自己的人生,多少有些後悔的事。有的人是後悔沒有去考公職,現在沒有優渥的退休金;有的人是在感情路上沒有與最愛的人結婚,更有人是誤上賊船做了錯誤的投資決策,賠了很多錢。國豪在年輕時,有機會與朋友一起進入公家機關工作,但他選擇自己創業,剛開始創業的辛苦及心酸不可言喻,與在公家機關的朋友見面,國豪總是羨慕朋友工作沒有強大市場競爭壓力和經營事業的煩惱。過了幾十年後,國豪的事業步上正軌,賺的錢不少,小孩都送出國唸書,那時朋友反過來羨慕他,後悔當初當公務人員,覺得應該趁年輕時好好去闖一闖,看看自己的能耐,現在年紀大了沒有勇氣也沒有時間了。

有位哲學家說:「事情的發展不是這樣就是那樣,無論怎樣總是會後悔。」既然我們總是會後悔,那麼如何從後悔中學習和管理後悔情緒就顯得重要。如玉在工作上表現很亮眼,有個好的升遷機會,少了自信去爭取而未能一展抱負。如玉後悔自己沒有行動,而這個後悔的情緒幫助下次類似情況下,提早做努力及準備。後悔的情緒是後天學習而來,和悲傷、難過(天生)不同。大約在4-5歲時,小朋友開始會「反事實思考」時,那就會產生後悔的情緒。反事實思考是已發生事情有其他的可能性,像是小朋友把牛奶打翻了,媽媽看到很生氣而罵他,小朋友想說:「若我在媽媽發現之前,就把牛奶擦乾,就不會被發現。」這樣的想法就是「反事實思考」。

反事實思考分成二種,一種是向上反事實思考,是跟可能發生更好的結果比較,通常會加深後悔的情緒;另一種是向下反事實思考,是跟可能發生更糟的結果比較,這樣的思考讓我們抱持感恩的心,減少我們的後悔。後悔沒去考公職的人,可能是想像考上公職穩定薪水和退休金(比現在更好的情況)而後悔,這是向上反事實思考。

若換個角度想想,當時因為邊工作邊照顧家庭而選擇放棄公職者,若當時真的去準備公職考試,反而犧牲了家庭幸福。曾經有位男士至銀行領錢,卻遇到搶匪搶銀行,搶匪情急下朝這位男士開槍,射中這位男士的左手臂。事後男士身旁的朋友都覺得這位男士很倒楣,只是去銀行領個錢,卻遇到這個不幸。這位男士卻說他很幸運,還好搶匪射中他的左手臂,而不是心臟,這位男士就是向下反事實思考。我們多運用向下反事實思考,就能跳脫後悔的情緒。

我們常害怕後悔而選擇維持現狀,不願冒險改變。時間拉長來看,當初害怕作為後悔,老的時候就後悔不作為。我們對於做過的事,即使結果不如預期,我們可以透過事後努力來扭轉局勢。結婚的對象沒有想像中完美,可以透過婚後的經營、感情的培養,提升夫妻親密感。買到下跌的股票,也可以透過停損記取教訓,下次做出更好的決策。另外,人對自己做過的事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即使婚姻不幸福,有二個可愛又孝順的孩子很值得;與人合夥創業失敗,也是一種人生經歷,看出誰是真正的朋友。

然而,對於未曾過的事就有無限空間的美好想像,以前聽父母的話,留在家鄉唸大學而失去到台北唸書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這些人可能就是職涯發展的重要貴人,扭轉職涯的關鍵人物。《南方四劍客》的麥特.史東&特雷.帕克就是在大學的電影課認識的,而GOOGLE創辦人布林&佩吉也是在研究所認識的。


朋友有創業點子時,曾邀請一起共同創業,因為害怕創業失敗,沒有穩定的收入,選擇繼續待在不喜歡的工作。當朋友公司發展至上市,那種後悔不只是金錢、身份地位的損失,而是人生已不復有為自己熱愛的事拚命的機會了。馬克思.岡瑟著的《蘇黎士投機定律》這本書寫道:「生活就是賭博,這是一般人所熟知的。有許多人,大概大部份人都不喜歡賭,他們的生活方式是儘可能避免賭。但另一些人則是走反方向。生命應當是一場冒險活動,而不是一種單調的生活。」我們需要適時的冒險,避免一直維持現狀,可以從生活中做一些小練習。像是改變自己回家的路線、做一些從未做過的事情,換一家不同的餐廳聚餐…這些小改變不見得都能帶來好結果,但可以為我們生活多一些驚喜和刺激,甚至讓我們擁有冒險精神及提高我們對不確定的忍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