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B型企業,現在最需要的好公司



B型企業是什麼?

  兼顧獲利、公平、公益的社企型公司。利用企業的力量為全體利害關係人(非僅只股東)創造利益,包括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幫助社區茁壯、對環境友善,同時還能產生穩健的營收。

  B型企業相信什麼?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依存的,必須對彼此與未來世代負起責任。企業可以善盡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好。

  有哪些公司是B型企業?

  天然居家清潔用品公司「美則」(Method)、酒商「新比利時啤酒公司」(New Belgium Brewing Company)、戶外用品商「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冰淇淋品牌班與傑利(Ben & Jerry’s)、不銹鋼保溫瓶品牌可利(KleanKanteen)、電子商務公司「愛奇」(Etsy)等知名品牌並列優良B型企業。

  哪些人挺B型企業?

  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捷步(Zappos)執行長謝家華、《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丹尼爾品克(Daniel Pink)、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UP學》作者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怎麼加入B型企業?

  非營利組織「B型實驗室」(B Lab)推動B型企業運動,並提供認證。

  B型企業是一場商業運動,也是社會運動,它興起於這樣的理念——未來世代會希望對社會有更多的貢獻,不是只看薪水高低,希望擁有工作目標;希望公司做出對社會更有意義的事,而不僅是快速生產用完即丟的低價產品;希望公司的產品和服務能對世界產生正向影響。——基於此,運動用品AND 1創辦人傑吉柏特(Jay Coen Gilbert)、巴特胡拉翰(Bart Houlahan)、安德魯卡索依(Andrew Kassoy)三人共同創立B型實驗室,其所發出的「B型企業認證」可證明一家企業對員工、對社區、對環境、對營收同時有助益。目前已有來自三十五個國家、八十個產業中的一千多家B型企業。

  本書作者萊恩漢尼曼曾訪談一百多家B型企業,擷取了豐富心得與經驗,在本書中分享他們的技巧、建議和實務,證明利用企業的力量做好事有助於吸引並留住頂尖人才,在競爭者眾多市場中與他人做出區隔,同時提升顧客對品牌的信任、忠誠與擁護,最重要的是,荷包賺到錢!

 以上摘自《B型企業,現在最需要的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