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數位癡呆症:我們如何戕害自己和子女的大腦




孩童應該用粉筆、黑板和紙筆,還是用電腦鍵盤來學習?
  數位化學習其實不利於腦部發展,且會造成心智衰退:
  健忘、注意力缺失、專注力失調、語言和學習障礙、壓力、浮躁、憂鬱症、睡眠障礙、暴力傾向、情緒淡漠、反應遲鈍、喪失自制力、社交能力萎縮……
 
  我們把大腦給點擊掉了!
  數位媒體:電腦、智慧型手機、遊戲機乃至於電視,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
  
  電話號碼儲存在手機
  開車路線靠導航系統
  工作和私人的行程表放在手機或PDA
  想要查什麼→Google搜尋
  寫報告和作業複製和貼上
  照片、信件、電子郵件、書籍和音樂儲存在雲端
  安撫孩童丟給螢幕褓姆
 
  -你還有自己思考、記憶、判斷和真實的人際互動嗎?
 
  作者以各種實證數據為依據,絕非危言聳聽:
 
  事情處理得越有深度,對記憶儲存就越好,但數位媒體卻造成了淺薄處理。
  數位媒體無助於大量資訊下思考和批判能力的培養。
  三歲以下孩童在螢幕媒體前所花費的時間不僅白費,且有害心智發展。
  螢幕媒體的暴力場景,對人造成實境感受的遲鈍和麻痺。
  電腦和網路具有像菸酒一樣的成癮潛力。
  網路有比真實世界更多的謊言、欺騙和霸凌。
  社交網路造成社交腦的萎縮,降低社交能力,導致人的孤立和淺交。
  電子書的學習效率比用印刷書來得差。
  同時使用多種媒體進行多工處理:注意力受妨礙、喪失自制力
  數位財團跟菸業集團一樣大力推廣產品,甚至反黑為白,散播假資訊。
 
  腦不僅是我們體內最複雜的、更是最活躍的器官,它會隨著使用而改變。要是不使用它,神經細胞這種硬體就會衰亡。而過度依賴和頻繁使用數位媒體,隱藏著莫大的危害,會造成大腦的衰退。「癡呆」比「健忘」更糟糕,數位癡呆不僅指年輕人似乎越來越健忘,而更牽涉到心智能力、思考和批判能力的喪失。

  兒童和青少年花在數位媒體的時間是上課時間的兩倍多,後果是語言和學習障礙、注意力缺失、壓力、憂鬱症和逐漸增加的暴力傾向。更有越來越多的初成年者,有記憶力、注意力、專注力的失調,以及情緒淡漠和反應遲鈍。這種病症就是「數位癡呆症」,我們的社會基礎已經陷入危機。

  作者舉出各項實證數據,結果令人警醒:長期使用數位媒體會損害身體,尤其是心智。當我們在搜尋、瀏覽、聊天和張貼時,便疏忽了心智工作。多工作業影響了記憶力和專注力,並養成了淺薄的吸收,欠缺處理深度。尤其是青少年越來越對電腦遊戲上癮。線上社交網路的虛擬友誼,也影響了社交行為並促發憂鬱症。有鑒於這種令人憂心的發展,如果不採取行動,就會有大規模的損害。

以上摘自《數位癡呆症:我們如何戕害自己和子女的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