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打造最佳的工作場所

 蓋洛普諮詢公司每年都會發表員工敬業度調查,最新的數據指出,全球有超過八成的員工在工作上漫不經心,其實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我們現在有大量的證據,證明現代職場很多面向都已經過時、會造成反作用甚至使員工的心理受到傷害。正因如此,用來規範人們工作的架構,本來就無法讓職場欣欣向榮。也沒有所謂哪一個單一方法才是正確的組織經營之道。即便身處同一產業,小企業面對的挑戰和跨國企業遭遇的風險更是大相逕庭。職場太過複雜,難以簡化成單一的公式。

  打造非凡職場的三大關鍵:

  >>> 心理需求是員工敬業度的核心
  要如何讓員工兢兢業業?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每天都感受到自主、能幹以及和其他人休戚相關。要讓員工感受到與其他人之間的連結,更重要的是要善用親密關係中的自然催化劑來引發互動:鄰近、熟悉、相似和自我揭露。例如:製作一套需花很長時間的報到流程,把重點放在觸發友誼,或者舉辦工作以外的活動讓同事合作達成高遠目標。

  >>> 能因應員工身心限制的組織會更成功
  與其忽視生理限制、堅持員工要加把勁撐過低能量期,不如妥善設計職場,作法必須根據組織的工作類型而定,這表示要營造各種不同的「洞穴與營火」,讓員工有權選擇最適合自身任務性質的環境。例如:讓員工能運動、玩樂,偶爾小寐一會,甚至就排入上班時間。不管是哪種組織,能接觸到太陽光、擁有沾染個人色彩的職場空間、提供健康的小點心以及可以休息一下補充能量,都會有幫助。

  >>> 整合工作與家庭生活有助於提升兩者的品質,追求「工作與人生的平衡」
  與其假裝工作與個人生活是分開的,倘若組織能主動設法調和兩個世界會比較有利。例如:讓員工的另一半參與下班後的活動以深化職場友誼;直接向家屬表達感激對於員工在職場上的自豪感有何影響;容許員工上班時花一個小時去看女兒的足球賽,此時便培養出了忠誠度和承諾,長期來說,一定能為他們省下很多成本。

 


以上摘自《打造最佳的工作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