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無用之用:醞釀之必要,徒然之必要,歡迎來到無用時代

文明的豐美,是一次次無用累積而成的。探索之必要,緩慢之必要,醞釀之必要,徒然之必要。歡迎來到無用時代。

第一部:集結作者近年講稿與教學研究心得的〈無用之用〉,其下又分為三個子題:
文學所具有的「實用的」無用性;
利益的邏輯在教學、研究與一般文化活動中帶來的災難性結果;
「擁有」的價值觀,對人的尊嚴、愛與真理造成的毁滅效果。

  第二部:弗萊克斯納的〈無用知識的用處〉。

  本書讀者群:
喜愛哲思與文學藝術的讀者,可從歐丁引用的大師名言與小故事獲得豐富養分。
關心當前教育與文化養成的讀者,可跟隨歐丁擲地有聲的想法,重新盤點知性和精神生活的重要。
面對「擁有」比「存在」更優越的時代,渴望為更美好的世界而思考、耕耘的人,可從本書獲得新的力量。
 
本書特色

  歐洲知名學者諾丘・歐丁在本書中旁徵博引近四十位大師的名言,加上個人鏗鏘有力的見解,引領我們重新思索「無用的實用性」及「實用的無用性」。他指出,人類對於物欲的執迷,以及對務實的盲目追求,無法帶來任何真正的知識或精神的質變,更會導致人類知性能力的衰退。

  歐丁在書末也收錄了美國教育家弗萊克斯納的〈無用知識的用處〉一文。他與弗萊克斯納儘管相隔近百年,但兩人的主張恰似一首人文與科學的奏鳴曲,相互應和。他們不約而同檢視人們對於「實用」的概念是否過於狹隘,證明無用之用的例子不勝枚舉。

  歐丁更藉此強調,人文思想和科學知識之間絕非對立,而是在對抗「利益」的戰場上並肩作戰,共同捍衛知識的自主以及探索「無用知識」的自由,鼓勵追求「無用」的滿足,讓人類天馬行空的自由精神與能力獲得解放:

  在這個一切都獻祭給實用性的世紀,
  當功利主義宛如僅有的指南針,利己主義彷彿是最後的指望,
  我們應當明白:「無用的實用性,就是生命、創造、愛和欲望的實用性。」
  因為「無用帶來對我們而言最有用的東西──那就是不抄捷徑、不趕時間的創造,讓我們越過社會所編造的幻影」。


以上摘自《無用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