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

「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現代科學之父 牛頓
  「瘋狂對個人來說是例外,對群體來說是常態。」──尼采
 
  狂熱不是歷史雲煙,而是一直發展中的市場現狀
  市場不單情緒強烈,而且還會偏執到瘋狂的境界
  《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是描寫人類社會群體瘋狂現象的經典之作,除了介紹十九世紀三大投資泡沫──密西西比陰謀、南海泡沫、鬱金香狂潮之外,還記錄歷史上著名群眾狂熱事件,以詼諧諷刺的筆法,呈現人類受到欲望、恐懼驅使,盲目喪失理智的行為。連科學家牛頓都身陷「南海泡沫」中無力自拔,幾近破產。無論是一兩百年前,還是現在,人性貪婪驅動下的瘋狂,都讓人似曾相識,人類揮霍欲望與金錢的投機遊戲,也不曾停歇。
 
​​​  全書分為四部:

  金融泡沫
  當社會大眾把想像力投射在某些看來像是商業與金融領域的創新事物時,投機活動馬上就會出現。這些買賣的基礎不是物品的價值,而是想像出來的「期望值」。泡沫成型與破滅的過程:信任與不信任會無限上綱地膨脹,而希望也能化為恐懼,肆意流竄。

  未​​​​來的妄想
  人們或多或少對未來總是好奇,但唯有在經歷漫長人生歷練後,我們才能明瞭:如果時間對了、人對了,未來自然會在我們眼前展開。人們對於算命這件事的熱衷程度來看,不論古今都是江湖術士的黃金歲月。

  宗教狂熱
  每個時代都有其特殊的愚行,有些出於貪婪、有些源自妄想,要不就是因為政治或宗教的狂熱,而十字軍的東征可謂綜合上述所有原因,是人類史上最瘋狂的行為之一。
​​​
  集體瘋狂
  輿論,才是這片土地上最重要的法律。其他的法律無論是人法或神的教條,都不受尊重。俗話說人類是集體思考的動物,他們總是群起瘋狂,但是恢復理智時,則是一個一個慢慢來。許多聰明事總是以愚蠢的方式執行,許多蠢事也是以極其聰明的方式進行。
 
  每個時代都有其特殊的愚行,有些出於貪婪、有些源自妄想,要不就是因為政治或宗教的狂熱。最顯而易見的錯誤,只有最冷漠的人群才能看到。無論哪一個時代,論是西方還是東方,人類群體中總會間歇性地出現某種癲狂情緒,它們或者發生在一場莫名其妙的運動中,或者發生在金融證券和商業市場上。書中描寫的種種狂熱、欲望、瘋狂,不僅限於那個時代的人們,它更揭示了人性中的瘋狂基因──從眾與貪婪。


以上摘自《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