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學會如何學習,以及如何創意思考,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

你不是沒有天分,你只是不知道如何學習!
  學習是一件與信念有關的事。
  學不好,往往是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能學好。

  我們會對自己擅長的事物培養出熱情,
  但我們誤以為自己對於不擅長的事物永遠不會有熱情。
  先把它學好,再看你是否還想放棄……
 
  一般人誤以為數學是僵硬的技術,毫無創意可言。錯了。事實上,學數學既需要動用分析能力,也要運用創造性的思考方式。很多人以為,既然有一個正確答案,那麼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就只有一種。這也錯了。事實上,面對同樣一個題目,解題方式有很多種,但是你需要先具備創意心思去看到各種可能的解題方式。(譬如說,若要證明畢氏定理成立,已知方式有三百種以上。)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把數學學好,而且,學數學一點都不像你以為的那麼痛苦。(背單字還比較困難哩….)
 
  不論你是學不好數學和理科的學生,或者你是工作者但為了更上層樓而必須有一顆數字腦袋,這本書都會是你的好幫手,協助你掌握「數字」這個令你畏懼可是你逃不掉的學門。
 
  本書作者芭芭拉歐克莉教授,很知道害怕數學是怎麼一回事。她從小學到高中數學成績都不好,以為自己沒有數理天分。學校畢業進入職場工作之後,她發現,數學不好竟然妨礙了她的升遷。於是她回到校園重拾學生身分,從頭開始學習數學與其他科學。
   
  她從小地方開始調整:她改變讀書習慣,改變思考方式。更重要的是一項重大發現:學習數理科目的方式,與大腦的特性有密切關係。於是她善用大腦特性,建立新的習慣,逐漸掌握數學理科。後來她不但學會了,還學得呱呱叫。如今她在大學任教,而她教的可不是當年她拿手的語言文學,卻是她以為這輩子不可能學好的理科哩。
   
  她寫這本書,要與更多害怕數字的人分享她親身經歷過、確認有效的學習方法。

  本書從大腦神經科學和認知心理學的知識出發,帶領我們採用有效的方式學習。
   
  書分以下幾部:
  Part 1, 從大腦的特性重新認識學習數理科目這回事
     Part 2, 拖延造成的嚴重問題,以及如何改變拖延的習慣

     Part 3, 記憶力與學習的關係,以及怎樣增強記憶

     Part 4, 如何學得更深入,以及自學的價值

     Part 5, 最後,提供有效的讀書方法與有用的應考技巧

我們學到幾項重要觀念:
  ──太用力學,反而學不好。放鬆,是一切學習最重要的態度。
  ──學習,是在動用大腦的兩種主要模式 (專注模式與發散模式)。善用這兩者,才能學得好。
  ──學習是一種創造的過程,而不是為了尋找唯一的解答。
  ──學習新事物是一場冒險,而不是一場苦苦折磨的比賽。
  ──我們會對自己擅長的事物培養出熱情,但我們誤以為自己對於不擅長的事物永遠不會有熱情。
  ──學不好,往往是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能學好。因此,學習是一件與信念有關的事。
  ──想改變一個習慣,最難的是開始。但如果不是著開始改變,舊習慣會變成殭屍一般固執。
  ──有一天,你可以在心中看見題目自己走向解答。


以上摘自《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