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賽局的態度:為什麼越是「想贏」的人,越會輸?

 苦熬多年,你的努力總算受到肯定,當上主管,但這時才是挑戰的開始。
  不但要夾在上司與下屬之間,兩面不討好,如何與其他部門相處,也是一大學問。
  一旦公司內部爆發派系鬥爭,那就更讓人頭大了!

  日本No.1人力資源培訓大師高城幸司,年輕時在亞洲最大的人力資源公司瑞可利工作,曾連續6年拿下銷售冠軍,有「傳奇超業」之稱。他30歲左右即當上主管,卻被「同國的人」背叛、又被「上司擱置」廣受好評的提案,進而失去「下屬信任」。他歷經無數挫折,終於了解到:

  .溝通的奧義:在公司內部,主管要注意的不只是上司下屬的直向關係,還有各個部門之間的橫向關係。
  .認清局勢:巧妙運用複雜的利害關係,提升團隊成效來贏得表現機會。
  .每個人都有自私心理:有私心是好事,因為你會為自己拚命努力,但也常常因為私心,不斷與人衝突,造成兩敗俱傷。

  因此,將自己的「企圖野心」結合「眾人利益」,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高城幸司透過本書傳授20年的職場管理精髓,提出27個成功法則,配上鮮活的案例,幫助你掌握賽局,比其他人早一步看到機會,創造優勢,贏得最多利益。

  在賽局中,首先得知道3件事
 
  如何增加影響力?用3步驟讓敵人變成自己人
  第1步:6方法使對方營造出「自我重要感」,增加自己人。
  第2步:利用「回饋原理」,建立協助型人脈。
  第3步:結合私心與眾人利益,產生打動人心的力量。

  爭論時如何交涉?聰明掌握談判資訊,也要切記越是想贏越會輸的道理
  當你一心要駁倒對方,只會激起他的反抗心態,即使贏了面子,也輸了裡子。
  該如何獲得他人主動認同?
  避免爭論,要誘導情勢發展,但方法是什麼?
  活用「資訊落差」,並與「關鍵人士」建立人脈網絡。

  你的靠山在哪裡?唯有現實主義者,才能縱橫賽局
  要在權力變遷中處於安定地位,必須了解自己在公司的立場和地位,還要會借力使力。你該做的是──

  釐清自己被貼的標籤,還要估算「靠山」的勢力。
  在與掌權者建立關係之前,一定要做好哪件事?

  在賽局較勁中,如何上下左右都逢源,到處有貴人?
 
  讓下屬主動追隨
  絕不輕率批判經營團隊,你得陪伴下屬解決問題。
  凝聚向心力,得公平袒護下屬,如何做到?

  讓上司絕對力挺
  從升遷行列中脫穎而出,關鍵在於?
  讓上司的主管成為自己人,就能占據優勢。

  有智慧應對派系
  派系的存在合乎人性。但在派系鬥爭的職場中,該如何生存?
  別跟獨裁老闆太親近,要留意檯面下的派系動向。

  沒有人能精準預測職場的未來,也不存在完美的風險管理方法。然而,不管你是想要成為管理者或者正擔任主管,閱讀本書便能掌握賽局的態度,找出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克服職場的嚴酷考驗,進而提升團隊績效表現,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以上摘自《賽局的態度:為什麼越是「想贏」的人,越會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