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驚人習慣力》做一下就好的迷你習慣

開始培養第一個迷你習慣吧!

在你把本書這看完之前,每天要至少看個兩頁。你可以看更多頁,但是絕對不能少於兩頁。看兩頁的內容不會花你太多的時間或力氣,所以別找藉口。隨著你一邊讀著有關迷你習慣的內容,現在你可以體驗到擁有迷你習慣是什麼感覺。

現在立刻摸一下你的鼻子,我是說真的,之後我會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好了,現在想想下列的事實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1.如果沒有成果,訂下大目標也是白搭一場。舉例來說,我可以說,每天我要運動兩小時,但是如果我從來不這麼做,目標的大小根本沒有差。事實上,光說不練有損自信心。

2.研究顯示,人們習慣高估自我控制的能力。

這兩點顯示為什麼有太多人想要改變都很難,他們都很有抱負,但常高估自己做出改變的能力,因為想要的結果和實際的能力兩者之間是有差距的。

另外,還有兩項事實需要考慮:

1.從數學統計和實際的角度而言,就算是做一點點小事,也比什麼都多沒做來的強太多了。

2.每天做一點點的效果,比一天之內做很多來的大。大多少?非常之大,因為每天一點點就足以養成可以持續一生的基本習慣,而且之後你就會知道,這可是很了不起的事。

如果這些說法聽起來似乎合理,結論的重點是設立小目標比大目標來的好。聽起來很有趣吧?精采的地方才正要開始呢!

你有沒有覺得毫無進展?你以前有沒有試著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卻失敗了?這種事有沒有一再發生在你身上,甚至你把計畫擱在一邊,好久沒有去嘗試?

我想大家都有這種經驗,但是我要問你一些更有趣的問題。

有沒有可能,你無法採取行動、堅持計畫,問題是不出在你身上,而是你的策略出了問題,而這種策略卻又是大部分世人所使用和背書的呢?如果有關人類行為、意志力和大腦的科學研究指出,計畫要能堅持下去,其實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而這個方法卻很少有人去實行或推廣?如果你改換成這種新的策略,就會完全改觀,不管你的心情怎樣、你都知道自己可以採取行動、達到目標、養成好習慣,並且改變你的人生,那麼會怎樣?

那只有迷你習慣辦得到!